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王桂花照顾八旬邻居16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55 宁夏日报

  

王桂花照顾八旬邻居16年

  每天看望白玉英时,王桂花(右)总会拉着她的手聊上几句

    50年前,兴庆区友爱小区的白玉英和丈夫领养了一儿一女,养育子女的路上有太多的辛酸故事。好不容易儿子结婚成家了,女儿工作了,丈夫却因病离去。不幸的事又
接踵而至,养子很少来看她,养女远赴上海打工,白玉英陷入独居的孤寂和困苦中。好在有邻居王桂花十几年的精心照顾,让白玉英感受着人间温暖。如今,82岁的白玉英生活依旧贫穷,可她一直牵挂着没有成家的养女。

  抚养大了一对儿女

  1945年白玉英和丈夫王玉和结婚,1958年白玉英调到原兴庆区新华街办事处服装厂工作,丈夫在银川市建筑公司上班。因婚后白玉英一直没有生育,经过商量夫妻俩领养了儿子王平(化名)和女儿王红(化名)。自此,夫妻俩将全部的心思都用在养育这两个孩子身上。转眼儿子已经是20多岁的大人了,白玉英和丈夫用省吃俭用攒下的钱帮着儿子结婚成家。

  白玉英是个热心人,经常用缝纫的手艺帮助别人缝补衣服,与周围的邻居相处得非常好。儿子结婚后,由于儿媳没有工作,白玉英四处求人帮助儿媳妇在银川某医院找到一份工作。女儿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便在永宁县塑料厂上班。儿子成家了,女儿也有了自己的工作,夫妻俩觉得从此就可以过上舒心的日子了,但1990年丈夫因为肺癌去世。

  儿女离去后孤独生活

  丈夫去世后,王平回家看望母亲的次数越来越少,有时甚至一两个月也不见面。虽然那时白玉英靠给人缝衣做衣勉强能够维持生活,可她总想能经常见到自己从小拉扯大的儿子。1998年,王红去上海打工,家里只剩下了白玉英一人。长期的辛苦劳作,年迈的白玉英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和高血压,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刚开始白玉英只能靠每月80元的低保补助金生活,王平从不给母亲生活费。王红刚去上海的几年,偶尔会回银川陪白玉英住上几天,但2002年后就很少回来。这几年每到春节,白玉英得自己动手擦玻璃、收拾房间,看着别人高高兴兴吃团圆饭,她的眼泪总忍不住流下来。

  好心邻居照顾她十几年

  1961年,王桂花调到新华街办事处工作,因工作关系和白玉英很快成为好朋友。1988年王桂花搬到友爱小区居住,正好与白玉英住在同一栋楼上。“那时两家简直就是一家人,每天谁家的饭先做好就到谁家吃……”68岁的王桂花直到现在还很怀念过去的生活。白玉英早年失业,儿子结婚后又很少到家里看望,女儿在外打工有时连自己都无法养活,白玉英的生活便一直陷入困难之中。那时,虽然患有关节炎,可王桂花瞒着家人,骑上自行车为白玉英申请低保户。在她的努力下,半年后白玉英的低保申请获得批准,虽然每月只有80元,可总算解决了她的暂时困难。丈夫的去世对白玉英打击很大,身体越来越差。而王桂花每天都要去白玉英家,每次不是带些食品就是拿些旧衣服。看白玉英家没菜吃,她赶紧上市场买来放在厨房里。除了物质上的帮助,王桂花还要鼓励她好好生活下去。

  2000年后,白玉英的听力严重下降,高血压和心脏病使她每天必须吃药。白玉英需要去医院看病时,王桂花就给王平打电话,让他到母亲家里看看。只有这时白玉英才能见到自己辛苦养大的儿子。在王桂花的劝说下,逢年过节时王平会让儿子给奶奶送过来一些食物。2004年6月,白玉英将自家钥匙给王桂花一把,她担心自己会在那天孤独地离世。正是这把钥匙,让王桂花再次感到了自己对白玉英的责任。现在只要王桂花出远门,她总要把关照白玉英的事托付给楼上的邻居,恳请他们照顾好白玉英。

  女儿的婚事让老人发愁

  去年12月,已经3年没有回银川的王红回来了,虽然她没有给白玉英一分钱,可见到女儿回来,从没买过肉的白玉英给钱让女儿买回两斤羊肉。白玉英高兴地说:“今年过年真的很开心,已经有好些年都是一个人过年……”这些年来,白玉英家里取暖做饭全靠煤炉,买煤成了家里主要的花销。过年时白玉英已经花完了160元的低保费,眼看着家里的煤所剩无几,她曾让孙子给王平带话买点煤来,可“儿子虽然答应了,可到现在也没有给买”。王红回到家后,每天都在外忙着找工作,前几天居委会答应给她找个临时工作,白玉英听了很高兴。“女儿已经35岁了,等找到临时工作,看能不能找个对象结婚,那时我就放心了……”白玉英对女儿的婚事很发愁。

  本报记者 石天坤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