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大学生为省路费 骑车数千里赴内蒙上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59 国际在线

  

湖南大学生为省路费骑车数千里赴内蒙上学(图)

  自强不息的粟中秋 内蒙古晨报供图

  粟中秋是湖南会同县人,今年22岁,目前在内蒙古科技大学师范学院外语系读二年级。粟中秋很小就一个人生活,高中时曾辍学打工,2004年考入内蒙古科技大学师范学院外
语系。接到大学通知书后,粟中秋为了节省费用,决定从家乡会同县骑自行车前往学校报到,他毅然于当年8月17日踏上了行程,于21天后骑车到了西安,但因开学时间临近和出发前准备不足,他不得不改乘火车前往学校。

  在大学里,特困生粟中秋从来不想依靠别人,他自己挣钱供自己上大学。

  他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称赞。

  身世不幸 “一个人的家”

  家是粟中秋最不愿触及的话题,因为这个家里只有粟中秋一个人。

  在粟中秋的童年印象中,经常是父母在一旁吵架,他在一旁玩,家中的锅灶打破了又砌,砌好了又被打破。最终,教师母亲与石匠父亲选择了离婚,妈妈抱走了弟弟,那年粟中秋3岁。

  从此,粟中秋和父亲、奶奶相依为命。没几年,奶奶走了。在他上初三那年,父亲也离他而去,家里只剩他一个人。懂事后的他知道妈妈是个好妈妈,他想她,去外公家找,但几次都错过。粟中秋从外公家拿了个信封,按照信封上的地址给妈妈写信,但只有第一封得到了回信,其余的都如石沉大海。他眼巴巴地想着:什么时候能再与妈妈见面?

  高二寒假的那个春节,姑姑带粟中秋去给外公拜年,老远他就大喊:“外公,我来给您拜年了。”那天,外公家有很多人,听到他的喊声都跑出来接他,冲在最前面的是一位妇女。姑姑跟他说:“中秋,这就是你妈。”十几年没见,粟中秋竟不认得自己的妈妈,听姑姑一说,才叫了声“妈妈”。

  与妈妈重逢,粟中秋感到很幸福,可这时的妈妈已组建了新的家庭,粟中秋仍旧得过一个人的生活。

  家庭贫困 上学机会来之不易

  没有了父亲,没有了经济来源。初中毕业,他考上了重点高中,3年高中,他上得曲曲折折。

  在亲戚的帮助下,粟中秋读完了高一第一学期。为了赚钱上学,正月里他去舞狮子,而且还是狮子头,要花很大力气。依靠“希望之光”每学期400元的资助,学校减免大部分学费,加上把自己从大嫂家带来的大米到学校换饭票及自己假期赚的钱,粟中秋熬完了高二上学期。后来,他实在上不下去了,期末考试结束,学校第二天补课,粟中秋扛起书和被子回家了。

  回家后的第二天,校长、级主任、班主任来找他。校长训道:“你是不是想着家里还有三分地?你去看看你的家,你以为不上学就能变好吗?……”校长骂了很多,粟中秋大受触动,回到自己破败不堪的家,风风火火地收拾好东西,用他的话说,“该留的留,没用的灭,家变得像个家了”。他颇为自豪地说:“当时我心里想,我现已成家立业,这就是我的家。”过年时,别人家门上都贴着春联,他也把自编的对联贴在门上。正月里,他又去舞狮子挣钱。

  校长的“骂”最终没有打动他,新学期开学,粟中秋没有回学校,“先挣钱养活自己再说”,他干起了苦力。

  修水库、挖土方、用簸箕挑土,压得双肩生疼,可每天早晨他还得早起做饭,而且要多做些,带到工地上中午吃。肩膀磨破了,钱却少得可怜。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