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岁男孩为救11岁伙伴身亡 此前向路人求救被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04 国际在线

  五天来,蔡晗林的妈妈吃不下饭,爸爸闷闷不语,爷爷一支接一支地吸烟,奶奶一遍又一遍摸着孙子的相片……

  2月24日,9岁的蔡晗林为搭救落水的小伙伴周新宇,在丹东振安区九连城镇叆河中溺水身亡。与他一同离去的周新宇,年仅11岁。

  大人们的叹息之余还有愤怒的声音:如果那个骑自行车的男人伸手拉一把,两个孩子也许就能活下来啊……

  伸手拉住落水的伙伴

  2月24日,蔡晗林和周新宇、初夏(9岁)、邵文楚(9岁)到叆河边去玩。“周新宇提出要到河中停的一条小船上。他打头,向河中心没走多远,就听‘咔嚓’一声,随后便传来周新宇的喊声:蔡晗林,快来救我……”

  昨天,在叆河河边,邵文楚仍然是一脸惊恐,小声地对记者讲起了当时的情景。

  “蔡晗林马上跑了过去,拽住了周新宇的手,使劲往上拉,没有拉动。又拉了一下,还是没拉动。我和初夏离他们挺远,还跑没到地方呢,就看到蔡晗林也掉了下去。”

  两个孩子慌了,连哭都没想起来,“当时初夏说要下去救他们,我觉得不行,那样我俩也上不来了。”邵文楚还保持了一份冷静。孩子在岸边找木棍之类的东西,可河边除了鹅卵石,没有其他的东西。

  冷漠过路人没有理会

  两个孩子急了,向镇里跑去找大人。邵文楚和初夏刚跑到公路上,正好有一男子骑车路过。“这个人和我爸爸岁数差不多,穿着黑色的皮夹克。”邵文楚回忆了好长一段时间,才断断续续地想起来。“我和初夏向他喊‘救命、救命’,有人掉河里去了!可那个人没有下车,只向河里看了两眼,之后骑车走了。”蔡晗林的爷爷蔡贵胜说:“如果当时这个人停下来帮个忙,两个孩子就不会死了,至少能活下来一个。”

  好孩子从没骂过人

  昨天,蔡晗林的奶奶和记者聊起她的小孙子:“这孩子在城里上学,放假来玩。哪知出了这么个事。”“他们学校听说后,头天来了好几个老师,看到桌子上的照片,马上扭头哭着跑出了屋子。”“孩子会画画和弹琴,成绩在班里排第二呢。画画得可好了,我头几天过生日,他还给我个礼物,画了画,写着‘祝奶奶生日快乐’,现在我特别揪心。”

  蔡家的邻居说:“这孩子我从小看着他长大,我从来没听说他骂过人,特别听话……”

  他的小红花永远不摘下来

  “这条河3年淹死5个孩子。”初夏的妈妈说:“自从河被承包出去后,总有人来挖河里的石头卖钱,整得河底全是坑。淹孩子的那个地方,足有3米深。”

  记者在河边看到,满眼是石头和沙子,虽然离村镇很近,但河边没有任何警示标志。

  蔡奶奶看着水中的小船发呆:“我觉得我孙子精神可嘉,但做法不对。我想提醒别的孩子,遇到类似的事,自己做不了的,一定要求助别人。而对那个见死不救的人,我太生气了!”

  在丹东市金汤小学一年五班教室后墙上,有蔡晗林得的小红花。蔡晗林的老师说:“(小红花)永远也不摘下来,让他一直陪着我们……”(特派丹东记者王海)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