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韵味的百年老宅渴望拯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11 青年时报

  时报讯 “等你们拍完照片,我得把门窗摘掉,收起来,不能再被偷了!”张锦昌摸着自家门扇上精美的雕花图案,心疼地说。

  张锦昌,余杭径山镇麻车头村人,像他家这样的木结构老宅,在村里原有好几处,但如今保存完整的,就他一家了。但最近,这最后一家的雕花门窗也被盗了。

   精美的木雕看了就发笑

  张锦昌的老宅是幢两层木结构建筑。因年代久了,外墙的青砖褪成了灰白色。主房分前后两进,两进间的天井很宽敞,全部用青条石铺成,最长的一块有4米多长。

  张锦昌说,房子是清代建的,传到他这里是第五代,有150多年的历史了。老宅里,最有韵味的是雕花门窗,全是香樟木,雕刻精细。正房一扇木门上雕着一个牧童骑在牛背上,脸扭向一侧吹笛子。“你看这头牛,头低着,牛角朝地,脾气很倔呢!”张锦昌的妻子说,每次看见这头耍脾气的牛,她都忍不住要笑。

  一出《封神榜》残缺不全

  老宅共有18扇长木门,合起来是《封神榜》中的一出戏,可惜的是,被小偷光顾后现在只剩下12扇,图案残缺不全。

  张锦昌说,住老宅时,就经常有人上门要买雕花门窗,他一直没答应。后来,他另外买了房子住,老宅就空着。最近一趟回家,才发现不少门窗连框一起被盗走了。数一数,一共少了6扇长木门,24扇雕花窗。

  “太可惜了!”张锦昌说。痛定思痛后,他决定把所有的雕花门窗都摘下来保存。

  但这样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张锦昌又想到请文物保护专家鉴定,希望能把老房子当文物保护起来。

  2月28日下午,杭州市规划设计院研究所的郭大军等专家去了张锦昌家的老宅。郭大军说,张家老宅具体的建筑年代、是否具有保护价值,还要等专家求证后才能下结论。如有保护价值,他们会向有关部门推荐、论证,最终作为历史建筑保护起来的。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许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