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心!专利申请有误区有关专家指出三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4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金恬伊报道日前,一家具经销商带着两款相似的沙发图样走进市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原来,他所经销的两品牌沙发的制造商在产品的外观设计上发生了侵权纠纷。有关人员了解后发现,纠纷源于对知识产权的认识模糊。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总体的知识产权意识大为加强,但在专利申请过程中,却存在不少误区,最终演变成侵权纠纷。昨天,记者就我市专利申请中存在的三大误区和危害请教了有关专家。

  自主研发的成果不申请专利就有知识产权一些企业认为只要是自主创新,就有了自主知识产权。资深专利代理人楼高潮表示,专利是种垄断权,自主研发的成果如果不申请专利,不经法律确认,那么研发个人或企业对成果就无自主知识产权,当他人“盗用”其研究成果时,研发者因不具成果的专利权,得不到法律保护。在我国,审批专利采用先申请原则,即专利权授予最先申请专利的申请人,因此,研发者如不及时申请,就有被他人抢先申请、剽窃成果之虞。楼高潮说,曾有一企业因未申请专利,致使900万元的研究经费、9个人的青春年华“为人作嫁”。

  专利产品的改进不需再申请专利许多人有了发明并申请了一项专利后,就以为可“高枕无忧”了,从而忽视后期的继续开发工作,即使开发出了新产品或有了新改进,也不再申请专利。市知识产权局政策法规处黄处长说,这种误区的后果不异于未申请专利。她说,当他人对该产品有了改进并申请了专利,反过来就限制了原专利权人产品的更新换代,一不小心就从原专利权人变成了侵权人。到时,原专利权人等于丧失了自己的知识产权。

  申请了发明专利就万事大吉专利有三种: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外观设计专利。一项产品发明可同时申请多种专利,技术方案也可以同时申请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批得快,可尽快获得相应保护;发明专利则通常需2—5年审查批准时间。

  对于一些重要的产品发明,若发明人只申请了发明专利,而此时他人“双管齐下”,那么最先获得实用新型专利的便拥有了产品的专利权,发明人若使用该产品,反而构成了侵权。对此,楼高潮建议,重要的产品发明,不妨同时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