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0天改善校园周边卫生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郝迎利实习生李文倩张辉亚)从即日起,我市将用50天的时间全面改善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卫生和食品卫生状况。昨天上午,市创卫办召集城九区及教育、卫生等市级五部门的负责人召开会议,对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校园周边卫生状况引起多方关注

  据了解,我市不少中小学校附近的零食小店没有牌子,有些商店为了吸引学生,直接把零食摆在商店门口,长期风吹日晒,上面粘满了灰尘。五毛钱一瓶的“草莓多”被店主解释为“就是有甜味的水。”一毛钱一块的果味橡皮糖包装十分简单,上面还带有泥点,但特受孩子们的欢迎。有的学校附近小吃车的顶棚用塑料布搭成,已经很破旧,车体脏得几乎分辨不出颜色。学生想方设法避开家长和学校老师的视线,跑到学校附近的零食摊“大饱口福”。学校周边的卫生状况不但令家长担忧,也引起了市内媒体的关注,同时,在前不久召开的市政协和市人代会上,很多代表纷纷提交提案,反映这一问题,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整治目标:门前无占道餐馆食堂需达标

  从即日起,我市对全市所有中小学校门前500米范围内的环境卫生和食品卫生状况开展全面整治。

  通过整治要使中小学校门前无占道经营、无证照经营和出店经营;有固定经营场所的食品经营户符合卫生标准,餐馆操作间面积不得小于8平方米;学校内部食堂符合卫生标准。整治三阶段:摸底-整治-总结

  整治由各区创卫办统一组织,市级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由市创卫办、市教育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卫生局、市工商局、市市容园林局等职能部门共同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具体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工作。

  整治将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3月1日至10日,首先由各区创卫办统一组织,教育部门牵头,摸清全市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卫生及食品卫生情况,同时摸清学校内部食堂基本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区为单位进行自查自纠。

  第二阶段3月11日至4月10日,各区创卫办组织工商、城管执法、卫生等联合执法队伍,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无证照经营户及经营条件无法达标的,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对占道经营、出店经营行为依法查出;切实加强对持证食品经营户的监管力度,对不符合基本卫生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

  第三阶段4月11日至4月20日,在全面整治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巩固成果。

  各区及市级有关部门要将每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书面上报市创卫办。

  市创卫办随时进行检查

  市创卫办将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定期不定期进行专项检查,通报专项检查情况,整治结束后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对各区专项整治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并将此纳入对各区和相关部门创卫考核内容,督促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据了解,户县、高陵、蓝田、周至四县也同步开展整治,大学周边环境卫生也有可能纳入整治范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