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统计局长解读“GDP调加162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1:0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统计局长解读“GDP调加162亿元”

  市统计局局长叶恺钦

  本报讯 我市2004年普查GDP数据比原年报数增加162.78亿元。昨日,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叶恺钦向记者作了解读。

  普查不能创造GDP

  GDP总量增加了,是不是意味着“普查创造财富”?叶恺钦认为,经济普查之后长沙经济总量的增加,只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统计信息通过普查得到了改善,而不是经济社会本身发生了什么变化。“经济普查本身不可能创造GDP,也不可能因此增加可支配的财富,只是更准确地反映了长沙发展的实际情况。

  2005年进行的全国首次经济普查,是全国也是我市有史以来涉及面最广、工作最复杂的一次国情国力、市情市力调查,调查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利用这次普查获取的基础资料进行国民经济核算,结论当然要比常规的年度核算更全面、更准确、更真实。

  为何“三产”调加幅度大

  叶恺钦介绍,普查中工业增加了55.37亿元,第三产业增加了125.67亿元,反映出长沙工业经济开始改变偏小的局面,第三产业已占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

  第三产业增加值调加125.67亿元,是经济普查GDP调加数据的主要部分,占全部调加量的77%。调加的原因主要有两条:第一是近年来长沙的文化、信息及其他新型服务业发展迅猛,而国家制度规定,这部分增加值仍是按1993年第三产业普查的基数推算,故推算数据小于普查数据;第二,我国统计制度处在由MPS向SNA转轨的时期,第三产业的许多行业统计制度还不健全,统计手段落后,统计力量薄弱,而第三产业分布面广,故存在一定统计误差。通过经济普查,进一步查清并补上了第三产业漏统的部分,三次产业结构更加符合我市的实际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