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让座:缺的是美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1:02 温州都市报

  ◎贾福先(北京)

  话题提示———上海一位身患肺癌的七旬老人乘坐公交车前往医院复检,售票员四次动员乘客给老人让座均无果。这位老人拿出癌症病历、用虚弱的声音央求乘客“我一个肺癌病人,真的撑不住了,谁能给我让个座”时,求助却如石沉大海……(2月22日《温州都市报》第11版)

  “上海肺癌老人公交车上无人让痤”的报道一经刊发,引发热烈讨论,不让座者被斥责公共道德缺失,遭到口诛笔伐。笔者认为:让座,不应属于公德的范畴,让座本身应该是一种美德。

  首先,公德和美德是有区别的。公德,即公共道德,旨在维护公共秩序的道德规范,确保社会交往和公共活动正常进行。公共道德反映着社会公众的共同利益和社会生活的正常要求,必须得到充分的尊重和坚决的维护;所谓美德,是一种修养,一种境界,就是宁可自己吃亏,也要为别人,我们常说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即是此意。公德强调的是个体在社会中所应遵行的基本规则,个体行为应该符合维护公共利益需要;美德是指个人思想行为较高的境界。一定意义上可以认为,美德要比公德具有更高的层次。

  众所周知,现代社会强调公德,比如公民要保护环境、不能随地吐痰、不能乱扔垃圾等等。而就让座本身讲,我们知道这更多的是出于悲天悯人的天性,让座是出于对老幼病残等弱势群体的同情和帮助,这更多的是个人的修养和觉悟问题,在本质上不涉及与公共秩序和公共利益的维护。

  让座,是个体对占有资源(座位)的一种处置,是出于个体意愿的一种选择。让与不让都是一种选择,让与不让都不构成对公共利益的破坏。不能说,让座就维护了公共利益,而不让座就损害了公共利益。所以,将让座与公德的缺失联系在一起有失偏颇,只能说,不让座者的思想境界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