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致16人死亡的广西客车起火事故司机被刑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2:01 新桂网
致16人死亡的广西客车起火事故司机被刑拘(图)

事故发生后,警方和政府官员赶到现场调查灾情。记者唐辉吉 段钦中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致16人死亡的广西客车起火事故司机被刑拘(图)

广西公安厅领导向四川逐宁市政府领导介绍这次特大事故的基本情况。记者唐辉吉 段钦中摄


致16人死亡的广西客车起火事故司机被刑拘(图)

四川省逐宁市人民政府有关领在会场讨论此次特大交通事故的原因和教训。记者唐辉吉 段钦中摄


致16人死亡的广西客车起火事故司机被刑拘(图)

横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病房精心护理伤者。记者唐辉吉 段钦中摄


  起火四大疑问

  疑问1:为何瞬间燃起大火?

  记者:为什么大客车会在短时间内燃起大火

  消防人员:事实上,在客车出事前的一段时间内,火是一直燃烧着的。因为汽车在高速运转时,会产生气压,这对火有个隔绝空气的“屏蔽”作用。当司机停车后,大量的空气进入,火就迅速燃烧开来。

  当时已经形成了一条很长的火蛇,是从发动机一直烧到车的后部。第一个目击的交警说当时看到一团火掉下来,其实那一团火就是火蛇的“尾巴”。而事故现场,又刚好是一个风口,风助火势,就出现了人们看到的“大客车在短时间内起火”的情况。

  疑问2:伤亡为何如此惨重?

  记者:大客车起火造成的伤亡为什么会这么惨重?

  消防人员:车上的逃生装置有两个致命因素。首先,这辆大客车上没有安全门的手动开关,在车上电动门失灵后,逃生门被封得很死。第二,经现场勘察,发现车上没有铁锤。事故发生后,乘客没找到“救命锤”来砸碎车窗厚度和硬度都较大的有机玻璃,很多人用拳头砸、用脚踢,但无济于事。而浓烟在密闭的车厢内迅速蔓延开来,人在这种环境中,只须五六秒钟就会窒息,即使是身强力壮的人也同样会窒息。

  16名死者中,就有很多是因为窒息后无法逃出车外而死亡的。

  假如车上配备了以上两个逃生装置的话,就不会发生这么多乘客死亡的惨剧。

  疑问3:是否“病车”上路?

  记者:这辆车是否属于“病车”上路?

  交警:经调查,初步断定这辆出事的客车是带故障出车。根据对乘客的调查笔录,有95%接受调查的乘客都表示,该车从四川射洪开到广西横县的路上,分别在贵州和广西河池修过,一共修了3次。

  有一名姓甘的乘客说,当该车在河池某修理厂维修时,修理厂的师傅曾建议司机党某更换车上的发电机,但党某坚持不换,说是发电机的电线断了,最后只换了一条电线,然后重新上路。目前,广西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已经派人分赴贵州、广西河池调查取证。该车发动机起火的原因也在进一步核实中。

  疑问4:“病车”怎么能过关?

  记者:这样的带“病”上路的车,是怎么在出发地车站过关的?

  四川省遂宁市开元运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我们对公司的每一辆车都有详细的记录和登记,每一辆车出发前,必须经过严格的报班程序。这辆车出事,有可能是在半道上遇到什么情况吧。

  另外,车上42名乘客中有3名是小孩,最大的6岁,都属于免票对象,所以不存在超员的情况。

  消防常识 让一女子死里逃生

  2日下午1时许,横县茉莉花大酒店餐厅,逃生者以及死者家属被安排在这里用餐。一名青年男子独自伏在沙发上抽泣。他叫李红心,射洪县人。

  1日下午下班时,他遭遇晴天霹雳——他的妻子以及一岁半的女儿,在广西横县附近高速公路上遇难了。

  记者了解到,2月28日,正好是小李的生日。

  小李掏出自己的手机,让记者看一条妻子发给他的短信“:兴(心),现在在干吗?明天你生日,我不在,你怎么玩?”时间显示为2月27日8时34分。

  两天前,夫妻俩还耳鬓厮磨,如今却阴阳两隔。小李拿着手机,看了又看,已泣不成声。

  “我逃得出来,还是消防常识帮了我。”住在横县人民

医院病房里的谭红霞说。她告诉记者,看见车子起火后,她马上就想起了以前在工厂里参加消防演习时学会的“遇到浓烟要捂住口鼻”的常识。

  “我马上拼命捏住自己的鼻子,嘴巴紧闭。当时车里全是浓烟,我只能摸索着找出口,最后我终于摸到窗边,接着有人把我拉出了车窗外”。时隔一天,她在谈起这起祸事时,仍心有余悸。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