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开店多关得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2:42 新闻晚报

  低门槛成创业首选

  大学生网上创业容易守业难。复旦大学近日举行了本学期开学以来的第一场大学生创业讲座———《大学生如何走好创业第一步》。现场学生满座,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教育工委常务副主任孟宪煌老师教授大学生如何当好一名“网商”,并指出了大学生网上创业的弊病———缺乏策划。

  低门槛成创业首选

  上海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教育工委进行的《网上创业群体调查》显示:78%网上创业者年龄在18岁~30岁,其中,18岁~24岁占到47%,15岁~30岁占到31%,30岁以上只占到22%。在易趣网站上的上万个网上商铺中,40%的商铺为大学生所开。

  网上创业又称电子商务创业。它主要有两种形式:网上开店和网上加盟。网上开店指在网上注册成立网络商店。

  网上加盟指以某个电子商务网站门店的形式经营,利用母体网站的货源和销售渠道。由于网上创业门槛低、成本少、风险小、方式灵活,特别适合初涉商海的创业者,受到大学生欢迎。目前,网上创业尤其是网络商店已经成为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首选。

  无利可图无奈退出

  除了门槛低,商机大也是吸引大学生踊跃参与的主要原因。据了解,我国网上购物大军达到2000万人,网上支付的比例增长至近半数,网上购物市场巨大,网上购物者半年内累计购物金额达到100亿元,半年内通过网络购买的手机在300万部以上。

  然而网上创业者众多,真正发展网上事业却并不容易。据了解,目前网上创业者收入呈两极分化,从分文不赚到上亿元不等。在易趣网的商铺中,平均每年有25%的大学生因为“低门槛”加入和25%的大学生感到“无利可图”而退出。而据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的统计,每桩生意的成交率只在59%~67%。左右大学生创业成败的还是策划。

  缺乏策划是致命伤

  “关键是策划,其他都不重要。”孟宪煌告诉记者,他从1990年开始研究电子商务,在看完无数个成功与失败的案例后,总结出:“凡是网上创业成功者,都是策划好”。“但是现在很多大学生却缺乏对网上创业进行策划的耐心。”孟宪煌说。

  据了解,很多大学生决定在网上开个小商铺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创业。大部分人都是看到别人在做觉得好玩,于是决定自己去尝试一下,赚些零花钱。很少有大学生为了在网上开家店甚至取个店名而专门去做市场调研和策划。事实上,很多身价上亿的网上企业家都是从大学生时代就开始在网上创业。

  孟宪煌指出,网上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诸如产品质量、物流安全、不诚信的买家、买家不付款等问题都会影响大学生的创业进程。因此,如未在创业前对发展方向、市场定位等进行全方位策划,很容易被淘汰。作者:□晚报 张骞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