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亲历“网络”黑车 协助警方一举擒获嫌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4:0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最近,本报“第三只眼”接到市民的报料,说有人在网络上通过发布卖二手车的信息来销售赃车。随即记者通过网络查找并展开暗访,其间一波三折,后将线索举报到公安机关,并协助警方勇斗嫌疑人并将其一举擒获。

  当街买卖

  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最近想买一辆二手的助力车,于是经常去一个网站的BBS上逛逛。有天他看到一份帖子,发帖人自称是学生,想把自己的助力车转手,并且留上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后张先生联系到了这位发帖人,他在电话里自称姓周,他们约定第二天在一个大超市门口见面。

  第二天超市门口,张先生见到该男子直接骑着那辆助力车过来,并把张先生引到一个拐角处开始谈价。张先生发现,那车既没有发票也没有合格证,于是就留了个心眼问他这车哪来的,没想到该男子毫无忌讳直言就是“偷来的赃车,想要什么样的助力车都有”。

  根据张先生留的手机号,记者联系上了该男子。该男子直接就问记者想要什么型号的,大概心理价位多少并约定了碰头的时间。可到约定时间前却发生了意外,该男子的手机突然停机。后记者在该网站上的BBS上搜索到了该名男子所发的帖子,都是用同一姓名登录并以学生身份转手自己的助力车,分别发了三次,每一次的描述都不相同,但留的都是张先生提供给记者的那个手机号。

  随后记者在该网站的各大二手助力车论坛浏览,一条卖车信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根据其留的QQ号,记者和他取得了联系。开始他似乎颇为谨慎,经过一番交谈后他才放松了警惕,表示他那边有二手车,证照齐全,价格700元并且“当面好说”。

  随即就约定碰面的时间,并且一定要留下记者的手机号。记者试图多了解点信息,但是对于买卖车子之外的问题他一概不回答。

  货源不断

  在约定的时间和地点,记者终于见到了这个中间人,后他将记者带到了一个偏僻的住家旁,一个中年老板模样的男子推出一辆无牌无证的助力车。随后他就操着东北口音向记者介绍这车子性能很好,说才跑了1000多公里,记者随口问起了价格,“850元,一口价!”中年男子很肯定地表示。记者询问这个车子是否有发票有合格证,中年男子变得烦躁起来了,“这个价钱的车哪来这些东西啊!”看记者面露难色,中年男子拍了拍记者的肩膀,表示一切都没问题。记者为了脱身,表示这个车子不值这个价格,中年男子开始变得怒不可遏,东北口音也更加浓厚:“你当这是商场,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啊!我们把车子放一排让你挑,让人抓啊!”

  中年男子看记者转身要走,他拿起手机拨了个电话,随后他对记者说刚刚“到手”一辆小天使四代。记者表示要看车子,他实在给记者弄得没法,告诉记者要么就这个车子700元推了走人,要么等那个小天使四代,但是跑了7000公里,要1000元。记者最终还是以不满意离开,临走前,中年男子狠狠地瞪了记者两眼。

  回来后,记者拨打中间人的手机可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只好在QQ上给其留言,但也一直没有回复。记者继续在该BBS上浏览,一条留下QQ号的卖二手助力车的帖子又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随即和该QQ号取得了联系,没想到第一句话他就问记者是否昨天看车的那位。原来昨天的那个年轻男子换了一个QQ号继续在网络上“守候”。

  记者问怎么不再联系,他回答说是因为记者“做事不爽快”,并强调“做我们这行的,讲求的就是速度和信誉”。车子差不多,价格一谈好立刻付钱走人。

  端掉贼窝

  记者在掌握相关资料后,立刻向公安机关举报。治安科在详细了解情况后立刻布置警力和战术。下午三时许,等所有环节布置完毕后,记者拨通中间人的电话。

  可中间人的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记者忽然想起第一次暗访时,曾经用那个中年男子的手机给同事打过电话。记者拨通了中年男子的电话。接通后,他的口气甚为谨慎,而记者通过回忆第一次见面时的情节让他开了口。他只说了一句话“第二天中午再打电话给我”就挂了电话。第二天中午,记者拨通了他的号码。还没等记者说话,他就告诉记者有个小天使四代,来了之后直接去上次见面的地方,并反复强调只能记者一个人到场。

  警方安排一名刑警在记者后四五米进入现场。进入现场后没走几步,记者发现该中年男子站在巷口另一端张望,该中年男子神情慌张,不时往后看,并反复询问记者是否一个人来的。“后面那人是你朋友?”记者摇了摇头。他又回头盯着看了好几眼,嘴角抽搐着喃喃自语道:“不对不对!”后越走越快,几乎要跑了起来。

  记者拉住中年男子交谈,走近的刑警和暗处一名警察猛地冲过来,对该男子实施抓捕。男子见警察冲来,于是仗着自己个子较高的优势,疯狂反抗。

  记者见状上前死死用胳膊抱住他的腰,并用腿绊住他的脚,挡住他逃跑的路线。这时,埋伏的警力赶到现场,该名男子一看大势已去,终于蹲在墙角,束手就擒。

  房东向警方指着里屋走廊的一道木门,表示这就是该男子租的房子。木门打开,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内,放有一辆踏板摩托,一辆轻摩,三辆小天使助力车,还有一辆电动车,成色都较新。

  发稿前,记者通过公安机关了解到,经初步审理,该男子姓张,安徽人,他自称自己是修车的,年后才搬进来,现已经被刑事拘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