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一项制度严管“拉锁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2:49 哈尔滨日报

  市政府制定《2006年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挖掘管理实施方案》规范道路挖掘施工

  涉及相同道路挖掘工程一律合并施工新建改建扩建道路五年内不许开挖大中修和刚进行过管线施工道路三年内不许开挖挖道宽度必须超70厘米,回填一律碾压作业

  实习生 衣鸿飞 本报记者 胡占富

  为从根本上解决“拉锁马路”等困扰城市管理和百姓生活的问题,市政府日前制定《哈尔滨市2006年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挖掘管理实施方案》,形成11项相关工作制度和挖掘城市道路管理、施工两项标准。那么,《方案》规定了哪些具体内容?《方案》的出台能否将“拉锁马路”、路面下沉等顽疾彻底根治?带着市民关心的诸多问题,在今年施工期到来之前,记者采访了市城管局局长、市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挖掘管理工作办公室主任马彬。

  统一规划杜绝马路重复挖掘

  据统计,今年哈尔滨市已申报计划挖掘道路647条(段),总长度437.89公里,是历年来计划挖掘道路最多、施工量最大的一年。马彬告诉记者,如此大的挖掘量,如果管理不到位,必然会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今年市政府对道路挖掘高度重视,已将道路挖掘管理列入城市管理大提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马彬说,对于市民反响强烈、浪费严重的“拉锁马路”等问题,市管线办总结了近几年的经验和教训,已出台了严格的管理规定,力争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今后,哈尔滨市每年的道路挖掘工程,必须在2月底前申报挖掘计划,市管线办根据全市申报情况,进行统一规划、统筹审批。对于涉及相同道路的挖掘工程,一律合并施工,杜绝“拉锁马路”问题。对于新修道路,规定新建、改建、扩建的城市道路五年内不许开挖,大中修和刚刚进行过管线施工的城市道路,三年内不许开挖。

  新标准解决路面修复后下沉

  马彬告诉记者,除了“拉锁马路”问题外,今年哈尔滨市还将针对超时限挖掘、路面修复后下沉、不文明施工等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据马彬介绍,以往哈尔滨市一些道路挖掘工程,都是按需挖掘、想挖多宽挖多宽,结果很多挖掘宽度过窄,致使回填时无法使用压道机进行碾压作业,回填不实导致路面下沉,形成马路陷阱。为解决这个问题,今年哈尔滨市实行最窄挖掘路面控制办法,即根据压道机最窄轮宽68厘米的情况,规定凡是挖道工程,挖掘宽度必须达到70厘米以上,回填一律实行机械碾压作业,否则不许开挖。

  在制定今年挖掘计划之前,市管线办会同相关部门和管线建设单位,结合道路建设、维修养护、城区绿化、拆违还绿和综合整治等计划,对地下管线工程挖掘年度计划进行了联合踏查、研究,将施工期分为4月15日至6月1日、6月20日至7月31日、8月1日至9月30日三个阶段,避开哈洽会等重点活动,并为修复道路留下足够时间。

  马彬介绍,在工程管理上一律实行封闭施工,施工现场必须设置工程公告板、警示标志和夜间警示灯。开工前,施工单位需按照工程总造价的3%向管线办缴纳工程工期和文明施工保证金,一旦发生晾晒工地、超期未完工、不文明施工等违规行为,首次将进行黄牌警告,再次则扣除保证金进行惩罚,情节严重的将取消其施工许可、不再审批施工工程。

  立法保障规范管理

  据马彬介绍,为了给挖掘城市道路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哈尔滨市已着手进行《哈尔滨市挖掘城市道路管理办法》的制定工作。根据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相关文件通知,该项立法工作已经列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2006年立法工作计划》,预计今年上半年有望颁布实施。目前,该项法规起草工作已完成了初稿、第二稿、讨论意见反馈等相关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