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年时间调解两万多宗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5:12 深圳特区报

  聚焦“深圳人民调解”系列报道之六

  一年时间调解两万多宗纠纷

  深圳人民调解组织加大与各部门合作将大量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本报记者吴涛通讯员晓马高文新有这样一组数据:2003年,我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民间纠纷总量为6000宗
、2004年达12000宗,2005年更达24297宗,实现了连续翻番。1200多个调解委员会、15200余名调解员遍布全市各社区、企业,大量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近解决。

  调解网络遍布全市

  2005年,是深圳人民调解工作大步前进的一年。这一年,全市共调解各类纠纷共24297宗,比2004年翻了一番。根据我市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纠纷发展的新特点,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加大了对新型矛盾纠纷调解力度,2005年调解劳资纠纷4200多宗,占到整个纠纷总量的17%,调解涉及村务管理、土地纠纷4100多宗,是2004年的30倍。人民调解的工作范围也在不断扩大,由过去的以婚姻家庭、邻里纠纷为主,扩大到了征地拆迁、旧村改造、劳资、工伤、物业管理、工程欠款等社会矛盾引起的民事纠纷。

  与此同时,我市进一步加强了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设,调解组织网络不断向矛盾纠纷易发点延伸,在人民调解组织已经覆盖到所有街道、社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企业、行业、住宅小区调解组织建设,仅福田区、罗湖区就新成立住宅小区调解组织640多个,在一些矛盾纠纷多发的地方,我们及时建立了各类区域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力争做到哪里易产生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人民调解组织,如华强北商业街、东门步行街、布吉农批市场、福田农批市场等调解委员会,一年调解纠纷1000多宗,有力地维护了当地生产经营秩序。目前全市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建立了相对紧密的分工负责体系,在街道司法行政部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下,互通情况,互相配合,形成纵横交错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

  多部门参与调解纠纷

  人民调解工作的特点不仅在于方便、快捷地有效化解已经发生的矛盾纠纷,还体现在通过纠纷排查,将大量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2005年,全市各级调委会通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发现和及时调解民间纠纷2820多宗,防止群体性上访639起,制止群体性械斗350余起,防止民间纠纷引起自杀、防止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280余起。各基层调解组织还建立健全了纠纷信息收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分级调解制度等等,做到纠纷早发现、早调处,将大量矛盾纠纷消除在基层第一线,消除在萌芽状态。

  在深圳,一个由党政领导、司法主办、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大调解”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2005年11月,全市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对我市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了新的部署,会后,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人民调解新的工作格局正在形成。各区都成立了人民调解指导委员会,每个街道、社区都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各级调委会主任都由一把手或者分管领导担任,吸收相关单位领导参加,在调处大型矛盾纠纷时多部门协助参与。

  根据社会矛盾纠纷出现的新特点,各级调解组织不断加强与法院、工商、国土、劳动、民政等有关部门在调处重大、疑难、复杂纠纷上的合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体系、创建“平安和谐社区”考核体系、深圳市社区建设总体规划等,都已将人民调解工作纳入其中,形成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推进调解工作基础建设

  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今年我市人民调解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加快推进全市人民调解工作的基础建设,切实落实各项排查、调解工作措施,深化人民调解工作的改革创新,努力构建人民调解新的工作格局,构筑我市基层维稳坚实的“第一道防线”,推动全市人民调解工作在和谐深圳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我市有关部门正按照全市人民调解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落实”的要求,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基础建设。

  一是协调各区、各街道按照市社区建设纲要有关人民调解基础设施的要求,落实社区调解组织的场地,并以“六统一”和“五有四落实”的标准,开展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二是积极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和动员社会组织提供公共产品,推进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争取每个社区都配置1名以上的专职调解员,提高人民调解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三是依法完善人民调解工作的保障机制,根据国务院《人民调解组织条例》的规定,依法积极争取落实人民调解的工作经费、调解员补贴等;四是加强社区调解委员会的规范化管理,开展社区调委会绩效量化考核;五是依法完善人民调解工作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水平。

  深圳人民调解工作,正昂首迈上新的台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