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幼儿园开设实验班起波澜 教育部门:须提前申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5:2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张文龙 实习生 张琦) 小孩只有通过测评,才能进入实验中班学习。近日,天才作坊武汉金鹤婴幼园(下简称“天才作坊”)酝酿开设实验中班。此举在家长中引起了轩然大波。“这不是分快慢班吗?”前日,家住洪山金鹤园小区的张先生来电质疑。

  家长:怎能对幼儿设“快慢班”

  张先生介绍,他的小孩在小区内的“天才作坊”上中班。前日,他像往常一样送小孩上幼儿园,发现不少家长正与老师们争执。经询问,得知,原来该幼儿园在中班开设了一个实验班,小孩只有通过了专家的相关测评,才能进入实验班就读。“这不是选拔尖子生,开设快班吗?孩子还小,不会有自卑心理,但我们家长不好想啊,都是一样的小孩,凭什么有些能进,有些不能进?”张先生对幼儿园此举感到不满。

  随后,记者在该小区采访了部分家长,有家长担忧地说,虽然实验班现在没有多收钱,但难保以后不会提高收费标准。

  幼儿园:只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对于家长们的担忧,该幼儿园的吴园长进行了解释。听记者把实验班说成快慢班,吴园长直称“误会”。她告诉记者,这不是快慢班,也不是特色班,而是为了探索一种更好的教学方法而开设的实验班。她称,该实验班的收费标准和普通班一样,孩子所学内容也一样,“只是教学方法不同而已”。

  吴园长承认,小孩确实要通过专家的有关测试,才能进入实验班,但这是开设实验班的需要,不存在选拔“尖子生”的问题。她说,开设实验班之前,曾与家长们进行了沟通,小孩进入实验班就读,也征得了家长的同意。

  教育部门:开设实验班须经审批

  带着一些家长的疑问,记者采访了洪山区教育局初教科的董缀文科长。董科长称,按照有关规定,示范性幼儿园、一级幼儿园可开办实验班,但必须有课题或科研方案,并提前一学期向区教育部门申报。同时,实验班每园、每一年龄段招生人数,均不得超过该园同年龄段实际班额数的1/3,也不得另外收取费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