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在超市留下不文明“小尾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6:27 三秦都市报

  超市购物,越来越成为广大市民生活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但在超市购物,将看起来不太好的蔬菜撕掉扔在地上,本来挑选好的商品又不想要了,便随手放在其它商品的货架上;在电影院看电影时,耳旁各种各样的手机铃声、接听电话等种种噪音,经常扫了你看电影的兴致……这些看起来很细小的事情,却往往会影响到你我的生活心情。3月3日,一些读者说:“无论是超市购物,还是在影院剧场,都别留下不文明的‘小尾巴’!”

  记者见闻

  超市购物:细小行为考验市民公德

  连日来,记者多次来到位于小寨的一家超市,亲眼目睹了市民超市购物的种种行为现象。这些行为看起来只是些很零碎的小事,但却时常出现在大家眼前。

  现象一:在蔬菜区,许多蔬菜都是散的,购物者可自行挑选,但有的顾客挑选得很挑剔,本来许多菜都是绑成一小捆的,个别顾客却因其中有几根看起来不太好的菜,索性把成捆的菜打开,一根一根地精挑细选,挑不上的一些菜也被零乱地扔在菜摊上,使本来捆得好好的菜乱成了一堆。有的人还把自己看不上的白菜叶子撕下来,随便扔在菜架上。

  现象二:超市购物时,很多人都会发现,有些商品莫名其妙地会“跑”到其它商品里面,这些都是一些顾客挑选好,后来又不想要,但没有放到商品原来的位置而随意放置。甚至记者看到,原本放在冰柜中的元宵、饺子等速冻食品也被扔到了其它小食品中,有时理货员也未能及时发现已经融化开了。

  现象三:超市里,也有许多瓜子、花生类的散装小食品,但总会发现有些顾客时不时地抓起货架上的一些小零食往自己嘴里塞,虽然营业员也不时地提醒,但有的顾客依然我行我素。

  公德快评

  别因自己方便 让更多人不便

  在西安市文艺路一家超市工作的薛女士说?熏超市购物看起来都是很细小的公德行为?熏但一些顾客为了自己一时方便?熏会给超市的工作人员带来很多的不便。顾客挑蔬菜时,不仅会破坏蔬菜本身,也会让其他顾客进行仿效,同时有的人将大量撕掉的菜叶扔到地上,造成超市卫生脏乱;尤其是许多顾客将自己选好又不想要的商品随意扔到别的商品中,我们称之为“孤儿”,这些商品不仅影响了超市商品的摆放,也无形中加大了理货员的工作量,有时也会在价格上给其他顾客造成误导;许多冷冻食品被乱放后,最终会成为残品,无法再次售出。

  时常,超市里通过标志牌提醒、广播反复播报等形式,不时地提醒顾客,但以上种种“超市陋习”却总会不时地出现。我们并不强求顾客将自己不想要的物品放回原处,但最起码应放到超市指定的存放处,以便于理货员随时清理放回原处。其实,有时只需要多走那么几步路,真可谓是徒手之劳而已,关键是顾客心里要有为他人着想的意识———别为了自己的方便,给更多的人带来不便!

  读者讲述

  影院剧场?押手机噪音频频扰观众

  “虽然说现在到电影院里看电影的人相对少了,但电影院毕竟是公共场所,我最讨厌有人在看电影时接听电话,有的声音还挺大,让别人没法好好看电影,这种行为挺让人烦的。””3月3日,读者侯志斌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侯志斌说,有一次,他到钟楼影院去看一部刚刚上映的大片,电影开始后,大家都在认认真真地看,有人却偏偏进来的晚,时不时地从别的观众眼前晃过,影响别人看电影。“尤其是看电影的一个多小时中,周围此起彼伏的手机铃声、接听电话声,让我无法忍受。有的手机铃声设置得很怪异,冷不丁地冒出来,有时还真吓人一跳。有的人接听电话时,毫不顾及周围观众的感受,让人很烦,看电影都没了好心情。”

  公德建言

  设置多种“公德提示” 叫停不文明行为

  “可以考虑在超市多处设置‘公德提示’标志牌,在标志牌上写上温情的提示语,并在醒目位置多处设置,使顾客随时可以看到,同时辅助超市内的广播多次播放,虽然这样也只是一种提醒,但毕竟会给顾客一个提醒,有的人可能想做出些举动,有可能听到或看到这些标志牌后,也就不好意思了。”热心读者刘晓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刘晓云建议说,在设置多个“公德提示”牌的同时,可在蔬菜区专设一两名工作人员,佩戴专门的“袖标”,专门提醒、制止一些顾客的不文明行为,尽可能地减少顾客的不文明行为。而且,也可以在超市里安排专门的“公德巡逻员”,及时纠正一些顾客的不文明行为,同时给其他顾客有种警示作用,很多顾客会因顾及自己的“面子”而不会再做有损公德的行为。

  影院内可设置屏蔽系统

  针对电影院内手机噪音频频扰民的现状,侯志斌建议说:“本来这些行为都应该所有的人共同遵守,目前,人们的素质参差不齐,可以考虑在电影院放映厅内设置屏蔽系统,手机的信号被屏蔽,在电影放映的时间内,当然就不会出现扰民的噪音了。如果真有人因为有重要事需要打电话?熏就到放映厅外去?熏不影响大家看电影,也不误自己的事。”

  今日话题

  街头,我们该丢掉哪些“陋习”?该留住什么美德?

  抵制城市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提高市民公德,需要你我共同参与。在您身边,还有什么不文明行为?在您的印象中,还有哪些城市陋习?您又是如何看待、抵制这些不文明行为和“城市陋习”的?抵制城市陋习、维护古城西安的良好形象,您还有什么好的建议?同时,还有什么样的“公德行为”曾让你感动……希望您能畅谈自己的见闻、经历、感受或建议。

  新闻热线:029-82243110

  传真电话:029-82223112

  电子邮箱:shehuibu2000@126.com

  首席记者 郭红文 记者 卢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