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绩差 28名学生遭分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6: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9年义务教育被“缩水”半年

  宋丽(化名)本是乐山市夹江县漹江中学初三学生,但今年开学后她却再也不能回到漹江中学上课,而是到了陌生的青衣江技术学校读书。由于学习成绩差,和宋丽一样,漹江中学28名初三学生被分流到各个职业技术学校,提前告别了九年义务教育。

  宋丽的叔叔宿先生认为,学校不应剥夺宋丽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权利,学校的做法违反了《义务教育法》精神。

  反映:开学班主任不给报名

  曾在漹江中学初三一班就读的小燕(化名)告诉记者,去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前,他们班学习成绩差的同学被学校告知如果考不好,就要到其他学校去读书。期末考试后,她成绩不好,学校让她请家长来校开会。她爸爸去开家长会时,向学校一再表示小燕要留在漹江中学读完初中,但学校表示由于小燕成绩差,一定要分流到职业学校去,可以保证小燕领到中学毕业证。小燕告知,今年一开学她去报名,结果班主任不给她报名,让她去找学校领导。她找了学校一位领导,这位领导劝她,成绩不好还不如到其他学校去学一些技术。小燕无奈地说,她很想读完初中,很多同学真的不想去职业学校,他们班有40多名学生,分流的有16名,全校三个班只留前90名学生。

  无奈:女儿哭着去分流

  据宿先生介绍,他侄女是从山区来的,在夹江城里读书不容易,眼看还有半学期毕业了,但学校动员成绩差的学生分流去读技校,当时每个学生都发了一张《06级春季招生自愿卡》,要求学生和家长在上面签字表示自愿去读技校。这部分学生中有一些的确因为成绩差愿意去读技校,但他侄女只是文科差了点,所以很不情愿。宋丽的父亲说:“还有半年时间,万一女儿拼一拼考上了呢?但现在却连继续拼搏的机会都失去了。”他说,他们是无奈才去技校报了个名,女儿是哭着去的。采访中一些家长反映说,《义务教育法》规定必须要完成9年义务教育,现在这28名学生只读了8年半,不管是不是自愿,这都违背了《义务教育法》精神。

  学校:按照县教育局文件办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漹江中学采访,校长袁林拿出两张《06级春季招生自愿卡》给记者看,说学生都是自愿去的,学校是按照县教育局文件精神办的。据袁称,该校初三学生分流前有132人,现共有28人被分流到其他职业学校。他强调学校在分流中没有指标。

  记者问,分流是否与《义务教育法》精神有所违背呢?袁称,也没有,学生到时候可以拿到毕业证,并且考试还只考三门。

  教育局:必须让学生自愿

  随后记者来到夹江县教育局采访。办公室主任王兴华听闻情况后介绍说,春季分流是从1999年开始施行的,当时考虑的是职业技术学校招生困难,还有一部分初三学生成绩差,以后可能连毕业证都拿不到,所以就采取分流政策,让这些差生到职业技术学校去读书,以后既可以学到技术,也可以拿到初中毕业证。但是到了后来,一些老师乱来,方向出现了偏差。针对这个问题,教育局这几天在专门开会研究,反复要求各个学校必须让学生真正自愿。

  王说,目前考核学校的指标两个重要项目就是升学率和优生率,如果差生多了,肯定会对这两个指标有影响,所以一些学校就在差生分流上出现了问题。

  记者在夹江县教育局2005年出台的有关职业教育的一份文件上看到,学校分流学生最多不得超过毕业生的20%,超过即为学生流失。而按照校方提供的数据,漹江中学今年实际分流人数超过了20%,对此,王表示的确严重了点,教育局将进行调查处理。 记者涂劲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