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护听力 别到老了才想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6:4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江芸涵

  昨(3)日是第七次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听力损伤和耳聋,人人享有健康听力”。省残联、省卫生厅、省人民医院等单位在省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外开展了听力健康咨询日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预防听力损伤和耳聋的知识,免费测试听力,省医院的耳科专家还现场进行了义诊。

  老年人问诊最积极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无论是在展板前,还是义诊台前,穿着厚厚冬装的老年人是最热心的参与者。

  早上8点过,陈婆婆和老伴就到了活动现场,医生耐心地为其老伴诊断了耳病。60多岁的王龙作了听力测试,结果显示他的听力有点减弱。医生告诉他,对轻微减弱不必担虑,平时多注意保护听力就可以了。王龙接过“老年人如何保护听力”的宣传资料,立刻认真阅读起来。“我是路过的,听了宣传,发现保护听力很有讲究,这类咨询义诊活动太有益了。”

  年轻人对耳朵健康不重视

  与老年人的积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年轻人对自己的耳朵健康不重视。不仅是活动现场年轻人很少,就是随便在街头问一些少男少女,90%不知道有爱耳日,也不关心自己的听力状况。

  省医院耳科专家告诉记者,除去先天耳聋,后天疾病、药物、娱乐方式的危险正在逼迫人们远离自然的声音。尤其是当今年轻人一些不良的用耳习惯,严重影响了耳朵的健康,许多青少年长时间使用随身听,经常出入迪吧,造成听力下降。

  专家建议:“要想拥有健康的听力,必须养成良好的用耳习惯。噪声是现代生活中重要的致聋因素,要尽量远离噪声,不要在嘈杂的环境久呆,同时,尽量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注意饮食、起居,减少脂类食物,戒除烟酒,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相关链接

  全省年增两千聋儿

  2000年以来,我省已开展了6次爱耳日活动,最初主要针对聋人群体开展活动,现在扩展到全社会,以唤起公众的防聋和爱耳护耳的意识。

  据了解,我省现有听力语言残疾人53万,居各类残疾人之首。听力损伤与耳聋不仅使听力语言残疾人群蒙受巨大的痛苦,也直接影响到我省人口素质的提高。目前,我省每年新增聋儿2000余名,现有机构的康复能力尚不能满足需求;60岁以上老年人中30%以上有听力障碍,需要提供服务和帮助;青少年听力健康保护和成年人职业性耳聋的预防和康复,应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