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济南去年过了个冷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7:28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3月3日讯(记者胡永庆实习生王剑锋)根据国家气象局的统计,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1971年—2000年,下同)同期偏高0.5℃,是个暖冬。而山东省气象台统计的结果则表明,全省去冬平均气温与常年持平,济南市整冬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0.5℃,恰好够上冷冬的标准。相比来说,济南的冬天才是名副其实的。

  虽然国家气象局统计得出的结论表明,去冬全国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了0.5℃,
属于暖冬,但山东省的气温却没有那么“冲动”。据省气象台统计,从整个冬天看来,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山东全省平均气温-0.2℃,正好与常年同期(-0.2℃)气温持平,属于一个正常的冬天。

  如果说山东省的冬天比全国平均水平偏“冷”一点的话,那么济南市的气温就更是冷上加冷了。据统计,2005年12月济南市全市平均气温-1.7℃,比常年同期(0.4℃)偏冷2.1℃,偏冷幅度较大;2006年1月全市平均-1.2℃,比常年同期(-1.9℃)偏高0.7℃;2月全市平均1.0℃,比常年同期(0.9℃)偏高0.1℃。综合起来,整冬平均气温-0.7℃,比常年(-0.2℃)偏低了0.5℃,如果就济南这个区域来说,可以称得上冷冬了。

  ■相关链接

  据气象部门介绍,当某年12月至次年2月的平均气温比常年(近30年)同期的平均气温高出0.5℃以上时,即为暖冬。这是目前我省判断气候上的暖冬与否的根据。同样,当某年12月至次年2月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的平均气温低于0.5℃时,则称为冷冬。当该时期气温比常年偏高0℃—0.4℃时,气象上称为“略偏高”,当偏低0℃—0.4℃时称为“略偏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