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挤满孩子的小面包很可能是报废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8:4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目击:小面包里塞了近20个孩子

  本报海口3月3日讯 昨天中午11点多,记者在金盘实验学校斜对面的富南公寓门口看到,一辆车牌号为琼A169X9的面包车(九座)停放于此,车门敞开着。放学了的小学生轻车熟路地往该车走来,冲上车去抢座位,后来又上了几个个子高点的学生,一问是初中生。11点33分,记者从前座的2个男生开始数起,共有16个。车里的小男生告诉记者,还有几个没
上车呢。

  车牌号为琼A085X6的面包车(九座)和琼A528X4的面包车(九座),也是负责接送学生的。记者了解到,前车坐11个学生,后车坐12个学生,相对琼A169X9,显得座位宽余些。然而乘坐这两辆面包车的多是高年级学生,身体比小学生大。

  除了面包车,加入接送金盘实验学校学生队伍的还有中巴车和出租车。昨天下午2点22分,记者看到一辆标着“苍峰幼儿园”的中巴车停在学校门口,一个个中学生鱼贯而下。记者数了数,一共26个。记者采访该幼儿园获悉,这的确是该幼儿园的园车,也用于接送金盘实验学校的学生。

  车牌号为琼A456X5的出租车,昨天中午也前来金盘实验学校接送学生。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出租车前座坐了2个小学生,后座塞了5个小学生。最后一个小孩挤上车时叫着“进去一点,进去一点,挤死了”。

  记者调查:琼A169X9可能为报废车辆

  琼A169X9与琼A085X6的面包车,根据车牌,记者觉得使用年限很长,随后从海口市车管所查到,前者在该所竟然无电脑记录,而后者是1993年入户的。

  昨天,记者对琼A169X9与琼A085X6的面包车司机进行了采访。琼A169X9的司机陈先生说,这是他一年前从别人手里购买的,用于接送坡巷村的学生到金盘实验学校上学和放学。记者问,你这车到报废时间了吗?陈先生回答,差不多了。

  昨天下午,海口市车管所有关工作人员说,在电脑上查不到琼A169X9的任何资料,该车有可能是报废车或套牌车。

  琼A085X6和琼A528X4的面包车,都是司机自家的。对于接送孩子,他们都说是一开始接送自己及朋友的孩子,后来附近家长知道后,也让顺便捎带。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司机所谓的“顺便捎带”,都是需要付费的,每个学生每月120元,一天四趟。司机说,面包车除了接送学生,没有从事别的经营活动,主要是没办营运证。

  司机说,都是小孩子,而且路途不远,平时开车时小心一点就行了。

  家长呼声:接送孩子问题令人犯愁

  昨天上午11时,海口市二十五小校门外有上百名家长守候着自家孩子放学,轿车、摩托车、自行车把校门口围得左三层右三层。

  李女士的孩子上四年级,谈起接送孩子的经历,这位母亲脸上写满了辛酸。她说,自孩子上小学以来,每天都由她来接送。小学生早上7点半就要到达学校,中午11点放学,中午2:20就要到达学校,下午5点放学;而她所在单位于中午12点下班,下午5:30下班。因为接送孩子,她每天都要向单位请假,多亏单位领导也体验过接送孩子的辛苦,比较谅解。李女士谈到,自家小区内有好几个孩子都在同一所学校上学,几位家长曾经想过,租一辆出租车来帮忙接送孩子,想想又不放心,去找出租车时,居然也没有出租车司机愿接这个单。

  家住龙昆南路的梁先生骑摩托车来接孩子放学,他说,他们三口之家原本不需要请保姆的,可为了接孩子,一直花钱请保姆,这几天保姆回乡探亲,他只好请假来接孩子。

  记者调查:少有家政公司担负接送孩子业务

  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接送小孩是家政服务的一项,而记者在海口调查发现,很少有家政公司把接送小孩的业务列入服务项目。海口一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说,据其了解,海口还没有专门提供接送小孩服务的单位。曾经有家长要求提供接送小孩服务,但是,如果担负接送孩子业务的话,需要提供车辆,要办很多手续,很麻烦;这种业务担负的风险太大,但是收费却不会高。

  少有公办学校提供接送学生服务

  海口很多幼儿园和民办中小学校都有校车,专门负责接送孩子,可是记者在公办中小学校采访时,没有发现公办学校提供校车来接送学生。

  海口市二十五小陈校长说,为减轻家长负担,学校曾考虑过提供校车帮家长接送小孩,可是,全校3000多人学生,至少需几十到上百部接送车辆,校园面积原本已经很小,连上体育课都成了问题,去哪找停车的地方呢?

  解放路一些公办中小学校负责人认为,根据海口市划片就近入学的原则,学校内绝大多数学生住在附近,家长步行接送即可,没有必要安排校车来接送学生。

  家长愿望:政府牵头成立专业车队接送

  很多家长希望政府部门支持,成立专业车队提供接送孩子的服务。这一问题已引起政协委员的关注。日前,海口市政协委员欧大畅提交提案建议,开办学生公交专线,让家长从接送孩子的无奈中解脱出来,减少花费在接送路途上的时间,更安心地投入工作。他建议将开通学生专线列入市政府解决交通问题的可行措施中,在具体运作过程中,政府主管部门负责统一制定线路、收费标准等。收费方式可以采取刷卡,办乘车证等方式。

  调整学生放学时间

  学生放学时间比家长下班时间早一个小时,家长不得不请假接孩子,实在耽误工作。家长希望能够调整学生放学时间,与家长上下班时间相吻合。

  日前,海口有政协委员建议,由于上学时间早,中小学生睡眠不足问题普遍存在,初中及小学生应推迟半小时到校,给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同时推迟半小时放学,让家长为接孩子减少些烦恼。

  教育部门:中小学校车严禁超载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为规范中小学校车管理,确保学生安全,我省公安、教育等部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强调,中小学校聘用的校车司机驾驶人必须作风文明、具有3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并且要先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审验合格后方能聘请。

  根据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自备或租用校车要及时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备案,并经过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检验合格确保安全性能可靠方能使用;要定期对校车进行维护保养,不得使用拼装车、报废车作为校车;严禁校车超员,严禁学校租用个人车辆接送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