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利用朋友不设防抢劫害命领死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55 无锡日报

  今年1月,市中院公开庭审一起抢劫杀人案,悔恨万般的赵永华站在被告席上,面对法庭低下头:“我做了,就要负全部责任。”现年37岁的赵永华出生在河南省固始县,绰号“华仔”,2004年2月来到无锡做起了水果买卖。闯荡多年的他,深感在外打工的艰辛和寂寞,因此常到浴室等休闲场所消磨时光,很快就与浴室服务员小玲子混熟,两人“情投意合”,于同年5月份同居,房租等生活上的种种开销赵永华全揽了下来。几个月下来进少出多,水果市场竞争激烈,急需资金周转,而女友小玲子又辞职在“家”,再加上河南老家老婆和两个
孩子的花销,赵永华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

  2004年10月,赵永华的女友小玲子把小姐妹小娟带到他们的租住地作客,赵永华便认识了小娟。他想到了找小娟参股合伙。临近年底的时候,小娟要赵永华在市里租下门面,由她出资进服装,双方合作。但此时赵永华最想做的是向小娟借一笔钱回家过年,再给女友小玲子买条金项链。2005年1月23日,赵永华听女友小玲子说向小娟借不到钱后放言:“借不到,就抢或者把她杀掉。”稍后却用“我是开玩笑的”话搪塞过去。1月27日,赵永华先给小娟打了电话,谎称下午他和女友小玲子约小娟一起去买衣服、项链。

  下午两点钟左右,赵永华一人骑车到了小娟租住地,趁小娟与女友通电话不备之机,用玻璃瓶将小娟砸晕,接着用透明胶带将小娟的手脚捆绑起来,然后从小娟包里翻出三张信用卡以及300元现金。赵永华在逼迫小娟讲出信用卡密码后,又用烟灰缸砸小娟头部,用胶带把小娟嘴封住,在卡扼小娟颈部的同时,顺手拿起电吹风电线勒小娟的脖子,直到小娟没气为止。之后,赵永华携带劫得的300元钱、18k黄铂金项链一条、一付耳钉以及信用卡三张等财物逃离现场。当晚至第二天凌晨,赵永华用劫得的信用卡,先后从自动取款机中提取人民币8200元。

  1月28日早上,赵永华和女友小玲子踏上了返回老家的长途客车。

  离春节还有3天,无法和小娟联系的家人,最终发现她已经死在租住地房间的衣柜里。通过排查,警方最后锁定绰号为“华仔”的赵永华。2月17日,沉醉在过年氛围中的赵永华和女友小玲子约好在安徽省六安市叶集镇碰头。当日下午一点多钟,赵永华在镇上一家小旅店里被警方抓获。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赵永华入户抢劫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并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其有预谋地杀人抢劫,罪行极其严重,应受法律严惩。2006年1月27日,市中级法院一审以抢劫罪判处被告人赵永华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法官点评]本案为一起入户抢劫熟人的典型案例。案中被告人妄想不劳而获而满足私欲,利用朋友身份、谎言等手段取得被害人的信任进入被害人住所,使用暴力非法占有他人财物并致人死亡,最终受到了法律严惩。

  被害人交友不慎,在交往过程中,忽视了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给犯罪分子可趁之机,酿成了惨剧。本案告诫我们:害人之心不可有,试图以践踏他人生命贪得财物,那么等待他的是恢恢法网;防人之心不可无,交往要谨慎,要时常绷紧法制意识弦,避免发生不测事件。(陈其生华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