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5年志愿服务30000人次小小扦脚刀殷殷敬老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20 江南晚报

  15年志愿服务30000人次,这两个数字记录了一个身为扦脚工的年轻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旅程。

  顾青1989年从盐城来锡打工,第二年师从省劳模、无锡浴室扦脚工谢荣才。顾青不仅从师学艺,更继承了其德。1990年3月5日,顾青第一次跟随单位的青年服务队上街学雷锋。当他从市老年活动中心服务归来后,总感到那些老同志赞许的目光里包含着一种深切期望
。从此,他把业余时间排得紧紧的,刻苦钻研针对疑难脚病下刀的本领和扩大服务面。他以部队干休所、市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社会福利院等10处作为服务点,每月定期上门服务。15年来,每年坚持志愿服务75次,约1300人次。有位年已八旬的老将军曾挥笔诗赠顾青:捏弹五指技艺巧,频来敬老风格高。

  顾青志愿服务的事迹传开后,国内外求助者纷至沓来。他总是坚持在业余时间进行服务,精心为他们扦鸡眼,治脚沟炎,并一再坚持自己的承诺:“不收报酬,不收谢礼,不吃谢饭。”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更“背进门,送回家”。对路远的老人,他还自掏腰包上门服务。

  今年春节前,不断有患脚病的老人急急求助,但总不见其人影。患有严重脚病的退休女工尤阿姨2月14日在南长街巧遇顾青,惊喜地大喊了:“总算找到你了!”尤阿姨曾到顾青原单位找过他,听说顾青可能在水秀新村一带干本行,就一口气跑到那里找了10多家浴室,可还是找不到顾青。原来,由于顾青原单位转制,他自谋出路在稻香新村承包了一家浴室。顾青告诉尤阿姨:“企业转制了,我的服务坚决不转!”顾青15年真诚的服务赢得了党和人民肯定。1994年以来,他先后荣获市劳模、区市优秀党员、南长区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市敬老先进等称号。

  3月1日,本报摄影记者在顾青定点服务的老干部活动中心看到,他正带着徒弟在一如既往地为老同志们奉献。“咔嚓”一声,记者抓拍了这无声胜有声的镜头。(燕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