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万级台阶“扶起”脑瘫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37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百万级台阶“扶起”脑瘫儿

  出生刚6个月就被检查出患了脑瘫,确诊后父亲又得了脑溢血,家住四方区淮阳路的王雪松可谓命运坎坷。但她的母亲却以坚忍的毅力,每天用爬台阶的方式帮她康复,3年从不间断带她往返上下3楼,走了100万级台阶。3月3日,市儿童医院宣布,小雪松目前各方面能力都已经达到正常同龄儿童的水平,已经完全康复了。

  六个月大孩子得脑瘫

  3月 3日上午,记者在市儿童医院神经康复科训练室里见到了小雪松。小雪松在母亲和医护人员的陪伴下,显得格外精神,要不是她的母亲袁芳介绍,记者很难把她和“脑瘫儿”几个字联系起来。

  “三年前我可没想到孩子能康复得这么快,这么好!”袁芳告诉记者,她丈夫从小患有小儿麻痹,她也一直待业在家。2003年春天女儿出生后,她和丈夫激动得都哭了。“给孩子取名雪松,就是希望她能像雪松一样,将来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支撑起这个家。”

  然而,就在孩子出生4个半月的时候,袁芳却发现女儿的头一直抬不起来、不会翻身、浑身绵软无力。一个半月后,她抱着孩子到市儿童医院检查得知,孩子竟患了脑瘫。

  带孩子爬三年台阶

  “在医院做的第一个康复疗程是相当有效的,孩子很快就能抬起头来了。”看到希望的袁芳立即和丈夫商量决定,卖掉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为孩子治病。可就在这时,袁芳的丈夫却又突发脑溢血,家庭重担顿时落在了袁芳一个人肩上。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决定免除小雪松康复治疗和指导的所有费用。

  因孩子患的是精神运动发育迟滞性脑瘫,药物治疗的作用有限,袁芳在医生的建议下,决定用体育锻炼———每天带孩子爬楼梯———帮孩子治疗。袁芳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决定她竟坚持了3年。3年的时间里,她每天带着孩子上下3楼十几次,3年下来,母女俩竟爬了100万级台阶。

  慈母爱心创造奇迹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原来被扶着、牵着还不能走路的雪松,终于能独立行走了,原本连基本的音都不能发的雪松终于能发出大家能听得懂的音了。

  3月3日,市儿童医院对小雪松查体与评估后得出结论:小雪松各方面能力都已经接近正常同龄孩子的水平。这意味着在母亲和医院三年不懈的努力下,这个脑瘫儿终于完全康复了。

  采访快结束时,袁芳告诉记者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她从没给孩子买过水果和糖,但女儿很懂事,从来不闹着买。眼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她的担心却越来越重:“没有知识怎么自立,等我老了,谁来照顾她?”袁芳说,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让雪松早日走进幼儿园,在集体生活中能更好地像健康的同龄人一样成才自立。

  本报记者张延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