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旅游大巴淡季陷“迷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41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月25日,旅游大巴鲁B23712冒充303路公交车营运被抓现形;3月2日,车号为鲁B21998的旅游车在青岛至莱西线路私自营运被查扣……近日,市交通稽查支队屡次查处旅游车辆车主从事非法营运的行为。旅游车为什么“不务正业”?现在是旅游淡季,本市近700辆旅游车辆究竟在“忙”什么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状

  20辆大巴扮“黑"被查

  3月1日,市交通稽查支队接到市民举报,车号为鲁B21998的旅游车偷偷跑起了青岛至莱西的线路,每天早上在火车站附近拉客。3月2日凌晨4时30分,市交通稽查支队两名便衣队员在火车站前广场上发现这辆旅游车后,买票上车。6时30分,该车从火车站出发,当车辆行驶至青海路时,被提前等候在此的其他稽查队员拦截查处。

  在接受市交通稽查支队调查时,鲁B21998旅游车车主朱某表示,由于目前处于旅游淡季,他们几乎没有生意,为了“生存”,他们只好铤而走险。记者从市交通稽查支队了解到,近两个月来,有20多辆旅游大巴搞非法营运被查处,占查处线路营运黑车的一半以上。

  >>>分析

  淡季月收入仅30元

  为什么正规的旅游车辆要搞非法营运?在调查中,被查处车辆车主均表示,为了生存,迫于无奈。旅游车辆在淡季真的遇到生存问题吗?记者采访了几位旅游车车主。

  3月1日上午,火车站附近一旅游车的车主孙某向记者诉苦。据孙某介绍,2月份他的起亚旅游大巴仅仅接到1项业务,收入3000元,其余时间该车在家“休息”。但2月份孙某却要缴纳以下三项费用:养路费770元,车辆保险1000元,驾驶员工资1200元。“还没有算上车辆折旧、维修等费用,我这辆花50多万买的车月收入只有30元!”

  另一旅游车车主李某告诉记者,旅游车辆每年可以有3个月的报停期,报停后只能不缴养路费、运管费,但车辆保险费等费用却得照缴,“报停损失很大,跑起来赔得少一点,所以很少有人将车辆报停”。

  >>>呼吁

  建立大巴调度中心

  青岛是个旅游强市,为什么旅游车辆却“穷困潦倒”?

  记者采访了老牌旅游汽车公司青岛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密兴。“目前青岛旅游车辆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是淡旺季太分明。”据高经理介绍,淡季时间旅游车辆很难揽到活,作为营运车辆还必须缴纳各种费用,加上燃油价格上涨等原因,青岛旅游车辆在淡季举步维艰。

  市政协委员王夕源认为,要想解决现状必须将本市旅游车辆进行集约型管理。他建议,行业管理部门可以建立一个旅游车调度中心,统一对旅游车辆合理调度,在保证淡季正常运力的前提下,将剩余运力调配到企业班车或客运路线上。对此,据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建立本市旅游车辆调度中心的确是解决目前旅游车现状的好方法,但是调度中心的建立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由政府牵头,交通和旅游等部门互相协调才能完成。

  文/图本报记者王海强陈修华本报通讯员王继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