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市心语:文明教育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1:41 今晚报

  笔者家住的小区临近城郊结合部。从小区后门出来,走一段土路,可以到一个小市场。常常见到身着油污的农民赶着瘦驴或驾着电动三轮车去市区拉泔水,租住在路边的居民则乱倒垃圾和污水。而小区之内则被打理得干净整洁,人也显得彬彬有礼,与外边成两个天地。

  这便是当下的现实缩影:不同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人的生活状况、生存环境存在明显差距,这种差距甚至在一个地区之内也表现得十分明显。去过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和
地区的人或许都有这样的感觉,单个比较起来,从经济、市政、交通、通讯以及多数城市居民受教育的程度等各个方面,国内一些发达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并不比那些发达国家的城市差很多。问题在于我们有相当落后的农村地区;在上述非常发达的城市里,也存在着诸多尚未被文明的阳光照亮的角落。对于一些人来说,生存才是首要的课题。

  由此,一些公德的缺失和不文明行为的表现,便显得十分突出、醒目和顽固。人们都以与自己的收入、所处的社会地位相匹配的方式来生活,进而形成习惯。那拉泔水的农民以及其他大量的来自落后地区的人员,也可走遍城市文明街道,留下不文明的痕迹。而住在文明小区里的文明都市人,也会走到门外的土路上,去领受那垃圾污水。在那里,随地吐痰根本不算不文明的问题。

  不平衡问题在一个人身上,同样有突出的表现。每次从后门回到小区,总有一种回归文明的感觉。然而经过日久观察,即使在这所谓文明的社区,不文明的现象同样存在,地上尚未清除的痰迹和嚼过的口香糖随处可见,即使在那所谓的别墅区,家家有小院,家家有汽车,也是如此。这里流动人员很少进来,居民密度也很小,竟也自产自销这样多的不文明现象。说明这里的人,即使生活富有,社会地位较高,但其文明修养、公德意识显然也没有自然而然地形成。

  由上看出,社会公德问题有比较复杂的经济的社会的原因,这便注定了公德和文明教育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