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缺乏引导形式单一年轻人社区活动参与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1: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于海霞

  随着天气转暖,哈市各社区组织体育比赛,搞技能展示等活动也逐渐多了起来。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参与社区活动的绝大多数是下岗退休的中老年人,很难发现年轻人的身影。

  不知道社区是干啥的

  “我听说过社区这个词儿,可到底是干啥工作的不知道,好像是负责收卫生费、水电费的吧。”在记者的调查走访中,很多年轻人都对社区给出了这样的定义。在他们眼里,社区就是过去的居委会,在那里工作和出入的人都是大爷大妈,和年轻人的生活沾不上边。

  据了解,眼下在各社区,年轻居民对社区居委会的认识大多如此。他们不知道自己居住在哪个社区,社区在哪里办公,哪些事情需要到居委会解决。

  道里区居民、公务员陈国忠说,年轻人很少参与社区活动固然有上班、学习等自身的原因,但更主要的是政府部门和居委会缺乏宣传引导。居民们都是从电视和报纸上知道社区概念的,没有切身感受,社区干部应该多去居民家走走看看,让社区概念深入人心。

  活动形式太老套

  每逢节日,如三八妇女节、儿童节、老年节等,各社区都会举行座谈会、联欢会、讲座、展览等活动,组织辖区老年人和下岗在家的居民前来参加,场面堪称热闹。

  “社区常年举行这样的活动,形式太单一了,也很乏味,年轻人都喜欢有激情的运动,像举办一些球类比赛、卡拉OK大赛或健身运动之类的活动,我们也能参与一下啊。”南岗区居民郭先生说,自己去社区办过几次事,恰好赶上他们搞活动,一看屋里坐的全是老年人。

  各方面缺乏沟通

  虽然年轻居民抱怨对社区了解少,搞的活动不适合自己参与,但居委会干部们认为,要想让年轻群体参与社区工作,还得有赖于政府部门的支持。

  社区主任周凤英说,现在社区里的年轻人多半都在工作和求学,让他们抽出时间经常参与活动不现实。另外,一些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居民,尤其是机关公务人员,他们从不和社区联系,认为自己有单位管理,有事不用找社区,而物业和社区也很少沟通,时间长了,大家就各干各的了。

  道里区民政局副局长孙盛伟认为,要吸引年轻人参与社区活动,除了加大宣传力度外,政府还要有配套政策和相应的监管机制,如对年轻人集中的驻区单位,政府可出台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社区投入和参与热情,对机关公务人员参与社区建设,政府部门可将其表现列入年终业绩考核中,以此来推动社区的年轻化和信息化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