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朋友,还记得有个蔡永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2:1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编者按为纪念3月5日学雷锋日,从今天起,本报记者将和你一起,寻找我们身边曾经的“雷锋”,再次感受他们的闪光精神。

  “天上星亮晶晶守在大桥望北京……”30多年前青春年少的人们,或许大都还记得这首小诗,记得一个名叫蔡永祥的肥东籍年轻士兵的感人故事。2006年春,在这位当年几乎是家喻户晓的英雄逝世40周年的时候,有识之士呼吁:赶快整修蔡永祥纪念馆

  普通小事见精神

  1948年出生的蔡永祥老家在肥东六家畈镇大蔡村,1966年2月入伍后在浙江省军区驻杭州三支队三连服役。一心上进的蔡永祥入伍后,立志以董存瑞、雷锋为榜样,把青春献给祖国。在连队里,他时时处处把方便让给他人,把困难留给自己。搞内务卫生、站岗放哨,事事都抢在前面,还经常帮助战友洗衣服、洗被单,帮助伙房挑水、做饭,被同志们称为“半个炊事员”。

  飞身救车事迹传

  1966年10月10日凌晨,蔡永祥在钱塘江大桥南头执勤。这时由南昌开往北京的客车驶向大桥。在列车灯光的照射下,蔡永祥发现前方40米左右的铁轨下横置着一段大木头。情况危急,他立即冲过去将木头抱离铁路。障碍排除了,列车安然驶过,而蔡永祥却献出年轻的生命。南京部队党委决定追认蔡永祥为中共正式党员,并追记一等功。这一史实《杭州志》、《肥东县志》等各种史料中都有记载。

  纪念馆渴盼整修

  如今的肥东县六家畈镇美丽的四顶山脚下,蔡永祥纪念馆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馆门前场地上有座高大且栩栩如生的蔡永祥半身塑像;室内陈列着蔡永祥的遗物,还配了大量照片。该馆建成迄今已接待参观群众数十万人次,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由于年久失修、路途尚偏及有关部门重视不够等原因,该建筑目前已黯然失色,路径上也长满荒草。近日,我市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尽快修复和完善蔡永祥烈士纪念馆,以弘扬其雷锋一样的精神。

  ·本报记者 朱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