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主创话剧《雷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0:51 大连晚报

  

他主创话剧《雷锋》(图)
1963年贾六在京接受周恩来接见时,总理说:你们能不能把雷锋搬上舞台;贾六连夜返回沈阳……

  他主创话剧《雷锋》

  文、图/本报记者西安

  在上个世纪中后期,主演过《战斗里成长》、《回民支队》、《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望子成龙》、《人生》等影片的老艺术家贾六曾闻名影视界。

  走进贾六位于沈阳军区政治部第一干休所的家,感觉朴素而整洁:屋里看不到一样奢华的摆设,沙发上方的墙上挂着三幅当年演出话剧《雷锋》时剧组人员和毛主席合影的黑白照片。贾六把那次演出看成是一生中最高的荣誉。

  7天7夜赶出话剧《雷锋》

  贾六本名贾世魁,1938年入伍后就投身文艺工作。1946年,时任晋察冀军区火线剧社团长的贾世魁带职进入华北联合大学学习,当时组织上要求他们一律不用真名。贾世魁在家中排行老六,于是就用了“贾六”这个化名。后来演的戏多了,贾六的名字越叫越响,反倒没几个人知道他的原名了。

  1955年,西北、东北和华北几个军区话剧团合编组成沈阳军区抗敌话剧团,不久,贾六担任团长。

  1963年2月上旬,贾六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元宵节文艺工作者联欢会,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当时,周总理说:“沈阳军区出了雷锋这么个典型,你们能不能把他搬上舞台,让更多的人来学习他的精神?”深觉使命重大的贾六听后心绪难平,他连元宵都没顾上吃就连夜赶回沈阳。后来那张餐券他保存了很多年。

  下了火车,贾六直奔八一剧场,组织在那里参加春节演出的党员召开临时党委会,决定尽快创作话剧《雷锋》。正当贾六等人紧张筹备的时候,沈阳军区召开四级干部会议,军区领导打电话给贾六说,干部们听说“抗敌”要演《雷锋》,都想先睹为快。会期只有6天,算上放假1天,也只有7天时间!刻不容缓,包括贾六在内的6名创作人员立即分工赶剧本,同时贾六派人组织成立剧组、选定演员。第二天一早,第一幕的本子写好后,所有演职人员都在剧组里刻蜡纸、印刷、背台词、排练,道具布景也同步进行。凭着这股劲头,7天7夜之后,话剧《雷锋》大体排练定型。

  率先把雷锋形象搬上舞台

  贾六说,其实话剧《雷锋》是由剧团创作组集体创作的,但后来《解放军文艺》要刊载剧本时,要求必须署名以便“文责自负”。当时创作人员都怕担责任,自己既是主创人员又是剧团团长,需要负责也脱不了干系,所以剧本作者最终只写了他的名字。

  贾六的爱人刘改地是田华的堂妹,当年是田华把她从河北唐县老家带出来参加革命的。她在话剧《雷锋》中饰演护士和山东大嫂两个角色,两个人忙得连家中的4个孩子都无暇照顾。

  抗敌话剧团捷足先登,在全国率先成功地把雷锋的光辉形象搬上话剧舞台,引起了中央军委的极大关注。这年7月,总政调剧组赴北京在部队巡演。

  毛主席完整地看了话剧

  贾六清晰记得,7月下旬,剧组两次来到中南海怀仁堂为中央领导演出。26日那次毛主席没来看戏,后来听说是因为他在赶写批判赫鲁晓夫的文章。建军节前一天,剧组再次接到通知到怀仁堂剧场演出。在剧场里,一位工作人员找到贾六通知他,毛主席晚上来观看演出,让他不要声张。贾六赶紧联系总政文化部的领导,那位领导打电话到总理家,才知道总理在主持召开庆祝建军节的会议。晚上近7点半,贾六正在等待总理到来时,突然看到主席的身影已投到了金丝绒的幕布上。主席一走进剧场,观众和演员都站起来热烈鼓掌。贾六的心却提到了嗓子眼。晚7点半,话剧准时开演。第一场结束时,周总理和罗瑞卿等领导人走进了剧场,原来总理只晚到了一步,为了不打扰演出,才在门口等到这时入场。

  主席专心看戏,贾六在不远处看着主席的反应。因为剧中有几处个性化的台词,贾六心里不托底。当“雷锋”对以乔安山为原型的靳大力说:你的落后思想已经上了“毛著”了时,贾六看到主席笑了,这才长舒了口气。可能因为激动和紧张,演员们也出了两个小错,一个在剧中饰演小战士的演员在向工会主席报告工作时,接连喊了两声“主席”,才意识到说错了台词,终于改口“工会主席”,演员们都被他吓出了汗。演靳大力的演员也把一处台词说错了。他说:“雷锋啊,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毛主席同意你参军了。”周总理当即听出错了,便向毛主席解释:“说错了,不是你同意的,是党委同意的。”毛主席听后也笑了。

  据说,毛主席极少看话剧,而这次他完整地看完了演出,这是第一次,后来也很少见。之后,毛主席与在场观众一起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热烈鼓掌,又和周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走上舞台,与演员们握手、合影。刘改地还记得,当时剧团规定谢幕时任何演员都必须站在规定好的位置上,但合影时,总理怕照不到她,坚持把她推到了自己前面。结果照片没有拍到总理。

  之后话剧《雷锋》首场演出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周总理同邓大姐等人再次观看了演出,并给予演职员们很大的鼓舞和肯定。周总理高兴地走上舞台,一面和演员们握手一面说:“戏不错!这样的事能写成戏很不容易。本子不错,戏也演得好,应该在北京多演几场。”后来这部剧在京两个多月时间里,共演出50多场,观众达7万多人次。此后,全国有100多个艺术团体拍演了该剧。

  演雷锋、学雷锋、做雷锋

  话剧《雷锋》的演出一直持续到“文革”前。这期间,剧组的演员都自觉地按团里的要求“演雷锋、学雷锋、做雷锋”,在舞台上和日常生活中也变得越来越像“雷锋”了。在火车上拖地倒水,在大庆清理旱厕……离休以后,贾六还像以往那样,习惯了学习雷锋,宣传雷锋。虽已年过八旬,仍念念不忘向下一代宣传雷锋精神。他说:“其实一句话,只要时时心里装着别人,就算把雷锋精神学到家了。”

  图片说明:贾六及其夫人刘改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