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6年后再入罗布泊寻找彭加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0:56 大连晚报

  文/首席记者张晓帆

  由国内13家晚报共同倡议,新疆科学院、中央电视台、新浪网、新华社参与的“环保罗布泊,寻找彭加木”活动将于4月中旬开始

  昨日,本报“非常关注”版面刊登的《6警犬罗布泊苦寻彭加木》一文,将人们的目光
再次牵回26年前的6月17日。那一天,我国著名科学家彭加木亲任队长,率领10人的科考队在“死亡之海”罗布泊东南考察时,科考队物资短缺,面临生命危险,上午10点30分,彭加木悄悄在吉普车里留下一张“我往东去找水井”的纸条,神秘失踪。彭加木失踪后,有关方面曾进行4次寻找,始终未有任何结果。彭加木的失踪成为一个巨大谜团,他走时携带的考察日记究竟记载了怎样的内容也成为未解悬疑。时隔26年,由国内13家晚报共同倡议,由寻找彭加木活动全国发起人唐守业带队,新疆科学院、中央电视台、新浪网、新华社参与的“环保罗布泊,寻找彭加木”活动将再次挑战这一历史谜案。

  彭加木失踪共有9种传闻

  活动发起人、曾4次探险罗布泊的《威海晚报》副总编唐守业说,他曾于2004年4月专门组织探险队到彭加木失踪地考察,走访了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的领导及彭加木的多位战友,对彭加木失踪的种种传闻进行了认真分析。他认为,目前流传的彭加木失踪原因的9种说法中,前8种均不可信。“‘被外星人接走’、‘逃往美国’、‘被直升飞机接到苏联’、‘被与其有分歧的同行科考人员杀害’……这4种说法纯属无稽之谈,且是对彭加木和科考队员的诬陷。”唐守业表示,此外还有“迷失方向找不到宿营地”、“不幸陷入沼泽被吞没”、“被突然坍塌的雅丹砸住”、“被狼群吃掉”4种说法“同样不可能。”唐守业通过考察发现,彭加木失踪处的小地形十分复杂,但大地形却十分简单:南面横亘的是东西走向的库木塔格茫茫大漠,北面约15公里处是东西走向的巍巍库鲁克山,有着丰富野外经验的彭加木不可能找不到位于大漠脚下的宿营地。

  “我认为,第9种说法,即在芦苇包中躲避炎热晕倒,被风沙掩埋的说法最可信。”唐守业介绍说,彭加木失踪那天气温高达近60摄氏度,55岁且身患两种癌症的他长期劳累身体透支,饥热难耐,极有可能倒在芦苇包中再未起来。第二天又刮起了10级狂风,遮天蔽日的黄沙很快就会把人掩埋……

  目标锁定4公里扇形范围

  此次由《大连晚报》、《成都晚报》、《威海晚报》、《沈阳晚报》等国内13家晚报共同倡议,由寻找彭加木活动全国发起人唐守业带队,新疆科学院、中央电视台、新浪网、新华社参与的“环保罗布泊,寻找彭加木”活动将于4月中旬开始,历时两周,以科学家、新闻记者及志愿者组成的探险队将从敦煌出发,经玉门关、汉长城、魔鬼城雅丹进入无人区,抵达罗布泊东岸库木库都克,彭加木失踪地。在这一区域,探险队将分组采用金属探测器、卫星定位仪等科学手段全力寻找彭加木的遗迹。

  “经过现场考察与科学分析,我们已经得出了一个二十几年来从未有人得出过的结论:彭加木当年向东去找水,走了一个不足8公里的U字形路线,失踪在离营地直线距离不超过4公里的扇形范围内!”唐守业对于找到彭加木遗迹很有信心。他指出,彭加木是当天遇难,他走时身背两架照相机、一只水壶,携带一把地质铁榔头和一个罗盘等,这些都为此次用金属探测仪等科学手段进行寻找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探险活动特聘我国著名探险家、16次进入罗布泊,人称“罗布泊第一导”的吴仕广先生作向导。

  寻找同时还要“打扫”罗布泊

  彭加木失踪26年来,无数探险者曾经前往罗布泊,留下了各种废弃物。探险者“带走”了罗布泊的美丽风光,却从来没有人清理过那里的环境。“除了寻找彭加木,我们还要清理罗布泊积攒多年的垃圾。”唐守业介绍说,4月的罗布泊气候温和,不需要穿太多衣服,为开展环保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届时,将有3辆大卡车与探险队同行,用以盛载从罗布泊里清理出来的垃圾。

  4月11日至24日,此次“环保罗布泊,寻找彭加木”活动将正式展开。为体现参与性,早日解开彭加木失踪之谜,吸引更多的人关注罗布泊。此次活动还有志愿者加盟一起参与探险罗布泊,寻找彭加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