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5岁,求职路上新的“分水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20 东南快报

  本报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外资企业招人统统要求35岁以下。这不是年龄歧视吗?”昨日,某公司职员郑先生给记者乘务员来电感叹,35岁成为求职路上的“分水岭”了。记者整理找工专列的招聘信息发现,近8成企业把招工年龄限制在35岁以下。有关专家表示,制定有关法律法规遏制年龄歧视迫在眉睫。

  白领

  也遭遇35岁“年龄坎”歧视

  日前,36岁的张先生来电诉苦,他工作多年后,33岁考上研究生,现在毕业了。高学历加上多年工作经验,本应是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可他近日投了多份简历,却屡屡因为35岁的年龄限制而碰壁。“感觉真不公平,难道年龄比能力还重要?”

  无独有偶,已经在某网络公司做到项目经理的游先生今年32岁,他对职业前景也不看好,心中郁闷。“如今看到‘35岁以下’的字眼就怕,真怕过几年公司不续签合同。”如今,游先生只能更加拼命地干活,希望能谋到晋升的机会。而立之年,他已经生出很多白发。

  看来,一些白领如今也遭遇35岁“年龄坎”的就业歧视。

  企业

  年轻人用起来很得力

  “福州某明贸易有限公司招营业员,20-35岁……”、“韩国某汉成(香港)国际集团招开发(采购)中心经理,25-35周岁……”

  记者走访海峡人才市场、福州市劳动力市场发现,无论是中高层技术管理人才,还是文化水平要求不高的普通岗位,相当一部分的企业均把35岁作为招工的年龄限制。

  福州市劳动力市场有关负责人刘文凯介绍,年龄歧视确实存在。35岁以下的求职者需求量最大,尤其是16-24岁的备受用人单位青睐,而35岁以上的求职者就业难度相对大。根据全省劳动力市场去年的供求分析,年龄限制因为用工紧张,有所放宽,但仍然存在。

  福州某电子公司负责招聘的一位人员向记者解释,35岁以下的人身体好,精力也充沛,有不少人还没结婚,没有家庭的拖累,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他们公司的一些业务,需要员工经常出差,单身的年轻人可随调随走,用起来很得力。

  专家

  应立法取消年龄歧视

  福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肖阳说,35岁的“年龄坎”有约定俗成的习惯,有一定的合理性。年龄过大,可塑性不强,难以实现突破,创新能力也有限,但这种限制不能走极端。某些企业的某些岗位这样要求可以理解,但其他企业借着就业形势严峻的大背景跟风,就值得警惕。

  如果这种年龄限制如同“文凭至上”的观念一样,成为绝对,将极大损害劳动力市场的正常发育。

  福建中美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若辉指出,根据我国劳动法的有关规定,男女从16岁开始,到男同志60岁、女同志55岁,都有平等的劳动权和生存权。实际上根据我国的政策,用工企业对女性、残疾人和大龄人员还应该实行相应的倾斜政策。企业在用工中设置年龄限制,是对大龄就业者的歧视。出台相关法律法规,逐步消除包括年龄歧视在内的各种就业歧视迫在眉睫。

  出路

  当个复合型人才

  省职业介绍中心有关负责人为此支招,一是及时调整知识结构,增添技能。在现时社会里,复合型人才对用人单位的吸引力往往更大。

  二是降低眼前标准,谋求未来空间。

  三是避开青春职业,选择注重资历、职业经验的。比如说教育行业就非常注重资历,年龄反倒是经验的“代名词”,具有优势。而诸如IT类的研发技术人员,因为对创新能力、体力、灵活性要求较高,因此年轻人更具优势。

  四是抓住自行创业的机会。当然,自行创业需要一定的家底,譬如说资金或技术,或非比寻常的人脉;如果三者皆无,也可以开个小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