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领舞尖端领域的高知女性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28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章梅王浩

  陈化兰要与禽流感打一辈子交道

  近日,第六届黑龙江省“十大女杰”揭晓,36岁的陈化兰以绝对优势当选。陈化兰如此备受人们关注,源于在目前这场人类与禽流感病毒的战争中,她的角色举足轻重。她不
仅担任着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暨农业部动物流感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同时还是H5N1和H5N2型禽流感疫苗的研制者。得奖后没什么特殊感觉

  当禽流感在全球蔓延,国内部分地区也出现了禽流感疫情时,陈化兰的名字也随之进入大众的视野,这位年轻的女科学家成了国内近一段时期以来获奖最多的人。第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首届中华农业英才奖、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五四”青年奖章、省“十大女杰”称号等。面对这些接踵而至的奖项,陈化兰却表现出了超乎常人的冷静,她的解释是:“我的成功实际就是我的本职工作,得奖没什么特殊感觉。”

  采访陈化兰很不容易,她非常忙,直到2月27日晚上9时30分,记者才拨通了她的手机。也许是怕耽误对方的时间或者是怕对方挂断电话,记者连珠炮似的把采访内容和意图一口气说完。这时,陈化兰轻声笑了笑,打破了记者的紧张和尴尬情绪。她告诉记者,从春节到现在,她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出差成了家常便饭,半个月工夫她就去了两次日本。“说实话,从一个研究动物的科研人员,一下子成为了社会焦点人物,我还真有点不适应。每天给我打电话的业内人士太多,但更多的还是记者,有些时候我不得不长话短说,不是端什么名人架子,而真是有许多工作要做。”她无奈地吐出了心里话。服从分配读了兽医的留美博士后

  谈起她的家乡,陈化兰的话多了起来。她出生在甘肃省白银县的一个小镇子里,父母都是种地的农民,家里有6个孩子,她是最小的一个。由于家境并不富裕,陈化兰从小就有股向命运挑战的倔劲,上学时的奖状没少得。“选择兽医研究并不是我的本意,我当年也没有什么伟大志向,只是服从学校的分配。但是,既然学了这项专业,我就要把它学好。”陈化兰在甘肃农业大学读完研究生后就到哈尔滨读博士。1999年,她与同样搞兽医研究的丈夫共同到美国攻读博士后。那时,他们的孩子还不到1岁。

  陈化兰在美国

留学的时候学习成绩非常好,她和丈夫读完博士后,感觉在业务水平上有了明显的提高,两人想法相同:回国干点事!5年后,哈兽研所成立了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陈化兰担当了实验室主任。回想起这几年的打拼时光,陈化兰深有感触。自从2002年实验室成立以来,每天有做不完的实验和攻破不了的课题在等着她。每天最晚离开实验室的人就是她。为了不影响工作和坚顾孩子的正常生活,她请了一个保姆帮助料理家务,这样她就成了全天候职业妇女。

  散步、电影、度假等休闲娱乐活动对于年轻夫妇都具有强大的诱惑力,可对陈化兰夫妇却是奢望。陈化兰讲,她和丈夫的私人时间也是在搞学术研究,两人每天在家也要工作到半夜,他们的“共同语言”就是禽流感疫苗的研究。在亲情与疫情间选择

  也许是太忙了,回国后的陈化兰只回过一次甘肃老家。一次,老父亲实在想女儿和外孙了,就来哈尔滨看看她们。当他看到女儿总是工作到半夜时,竟心疼得偷着掉眼泪。可陈化兰并不认为自己辛苦,她总觉得时间很紧迫。尤其是疫情当前,各地方监测站送来的样品数量直线上升,有些根本不符合禽流感症状的也送过来。陈化兰说:“谁都知道,错了一个,晚了几天,损失就可能是几千万,谁敢掉以轻心?”

  “由于工作忙,没有时间陪在孩子身边,她有时候觉得挺对不起孩子的。”与陈化兰在一间实验室的副研究员李雁冰讲,作为母亲,陈化兰非常心疼宝贝儿子,但有时不得不在亲情与疫情间作出选择。有一年,陈化兰的儿子突患急性阑尾炎,当天就住院动了手术,陈化兰在单位知道消息后,飞奔赶往医院,日夜守在儿子身边。可没到儿子拆线时间,就接到通知出差,她毫不犹豫地给儿子办了提前出院。每当提起这事,陈化兰总觉得欠儿子的太多太多。

  实验室副研究员田国滨得知陈化兰获得省“十大女杰”称号后,很替她感到高兴。他说,陈化兰是个性格直率的人,说话办事直来直去,常常会因为工作意见不统一,和同事们争得面红耳赤。可在其他方面,她从不斤斤计较,不把个人得失放在心上。

  近日有媒体称,随着春天的来临,禽流感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速度明显加快,有可能会全面暴发。针对这样的传言,陈化兰告诉记者,禽流感病毒天天在变,每一代都不一样,也有随时发生变异的可能。春天是否会全面暴发,至少她现在没有拿到数据,不能妄下断言。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在研制禽流感疫苗方面,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如果禽流感疫苗的普及工作做到位的话,能非常有效地控制疫情的发展。

  陈化兰坚定地说她将继续挑战禽流感,和病毒作战到底。

  吕秀昭为“神舟”飞船保驾护航

  2005年7月13日,“神六”飞船发射当天,她坐在电视机前,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表情随着指挥员的指令严肃,而紧张,当听到“发射成功”的喜讯时,她兴奋地跳了起来!在她的带领下,企业为飞船配套生产的近2000个高精电子产品,再一次在太空经受了考验。

  因为她的出色表现,今年,她获得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她就是哈晶体管厂技术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吕秀昭。航天奇功幕后英雄

  1988年吕秀昭从中山大学物理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哈尔滨晶体管厂。去年,她获得哈工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年里,她从技术员到项目负责人,从总工程师成长为技术副厂长兼总工程师,付出了超常的努力。

  对许多人来说,从事半导体物理方面的研究会感觉很枯燥乏味,一般的女孩子躲之惟恐不及,可吕秀昭迎着挑战上,还乐在其中。为实现航空领域载人突破,我国在1992年开始“神舟”飞船的研制,因此,从“神一”到“神六”,吕秀昭从最初的参与研制开发,向前辈科技工作者学习,到现在全面负责技术、生产的推进落实,始终参与其中,分享甘苦。当年,为了解决电子产品体积缩小、功率保持不变,抗烧毁能力强等技术难关,吕秀昭和科研人员一起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忙了一年半的时间,将研制周期缩短一半,圆满完成任务,其产品的重量比当时世界最先进的美国产品还轻。而这样的攻关过程,对吕秀昭来说,是家常便饭。

  哈晶为“神舟”号宇宙飞船提供的电子器件,主要用于运载火箭和飞船的遥感遥测及应答系统、计算机电源系统、生命保障等系统。吕秀昭这样形容她的研究成果:电子器件是组成各个系统的基本单位,它们是小巧的“精灵”,就像分布在人的大脑和身体各部位的神经,一个出现问题,可能都会使人失控,甚至造成大脑和手脚的失灵。

  尽管在历次试验和发射中,吕秀昭负责的科研项目从未出现过一次质量事故,没误过一次工期,但每一次“神舟”的发射,还是会让吕秀昭的一颗心悬在半空。每次发射成功后,她和同事们总会有一种异于常人的激动与自豪,因为“神舟”飞船上有自己的产品啊!大家任泪水飞流,击掌相贺。

  因为在组织“神六”飞船急需的国产化器件的研发工作中,为配套作出突出贡献,吕秀昭被信息产业部授予有贡献先进个人称号。在2003年10月30日,她受信息产业部和总装备部之邀,赴京参加表彰大会,与航天英雄杨利伟合影。哈尔滨有3人受到邀请,只有她一位女性。

  现在,吕秀昭又接到了新的挑战:为“神七”飞船和探月工程进行技术准备。她希望国人登月的理想,在她们这一代科技工作者手中成为现实。物质清贫精神富翁

  记者来到哈晶体管厂吕秀昭的办公室时,丝毫看不出厂长的“身份”和“气派”:十几米的办公室,挤着四张相同的只有3个抽屉的旧办公桌,其中一张靠墙的就是她的。

  曾有人替她抱不平,名牌大学毕业,年轻能力又强,现在是“知本家”时代,靠知识吃饭,干嘛非在这拿1000来块钱工资?对此,吕秀昭平和地笑了。她说,从踏入企业的第一天起,老哈晶体管厂人就告诉她,半导体电子器件在未来的军事、国防等科研领域将发挥重要作用,自己今后将与保家卫国,乃至祖国的荣辱休戚相关。以自己所学报效祖国,匹夫有责!

  她说,从收入上看,自己的确清贫,她的大学同学里有人自办公司当上老板,还有的同学在外企拿高薪,她每月的收入可能不及他们的零头。可她从未感到过后悔。现在一些人讲经济效益,他们挣钱多,待遇高,但却往往缺少成就感。在她心目中,工作快乐是最重要的。哈晶是她成长的摇篮,也给了她施展的舞台。在这里,每当看到自己的努力带来航空事业的进步,激发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那种荣誉感、幸福感是用语言无法形容的,更是多少金钱也买不来的。自己的个人理想、价值与祖国的荣辱连在一起,祖国的强大能有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自己无尚的光荣。她想不出,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无暇逛街跑步购物

  与对工作付出比,吕秀昭对家庭的付出很少。

  吕秀昭说,女儿比同龄的孩子自立,平时学习不用她管。孩子有个感冒、咳嗽的小病,还会自己当医生,到药店去买药。但妈妈的说法,女儿并不买账,女儿说,16年来,妈妈在学习上很少管自己,想不自立行吗?但对于母亲视工作如生命,常常忽视自己的做法,女儿慢慢理解了。因为保密要求,妈妈很少在女儿面前提工作,女儿从不多问,只知道是与“神舟”飞船有关的。当“神五”、“神六”飞船成功发射后,她总是搂着妈妈,逗母亲:“妈妈,军功章里面有你的几分之几的功劳啊?”但在要好的同学面前,她总是骄傲地宣布:我妈妈参与过“神五”、“神六”飞船的科研,还与杨利伟合过影呢!当好朋友投来羡慕的目光时,女儿仿佛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满足。

  吕秀昭的爱人是派出所民警,平时也是早出晚归的。两个人常常相互比着忙。尽管如此,家里有事,吕秀昭第一个反映还是抓起电话打给爱人,遥控爱人去做。去年3月份,吕秀昭的父亲查出患胃癌,身为长女的吕秀昭顾不上照顾父亲,只能偶尔抽空匆忙带着父亲去趟医院,检查一下,没等结果出来就往单位赶,照顾父亲的任务都落到妹妹身上。直到父亲年前去世,她都没去过几次医院……回想起这些,吕秀昭总是满心愧疚。

  哈晶地处上游街,距繁华的中央大街几步之遥,可吕秀昭很少逛街。每次去购物,都是带着任务去,拿着女儿写好的单子一路小跑。买完学习用品和一些吃喝的东西,就要匆忙往单位返。虽然对穿戴不在行,又因为自己皮肤容易过敏,平时不敢用化妆品,但她要求自己负责的科室的年轻女孩们,打扮得漂亮、时尚的,她说,这样才是新一代女性科技工作者的风采。

  莫延红为哈飞赛豹铺设“星光大道”

  荣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33岁的莫延红是获得国家科技奖年龄最小的人。2005年投入市场的哈飞赛豹轿车,其独具匠心倍受人们关注的双星车标,就是她的杰作。专科生大胆启用国际软件

  一个女孩子为何会迷上汽车造型设计的研究?小莫的回答非常简单:缘于她的绘画特长。1991年,只有专科学历的莫延红凭借着深厚的素描和雕塑功底,被破格录用到哈飞汽车公司汽车研发中心造型室工作。“其实我和大多数女孩子一样,对汽车并不感兴趣。但是,对职业的忠诚让我将如何使汽车外观变得更加美观和实用,定为自己追求的目标。”自从和汽车打上交道后,莫延红又多了一项新的爱好,那就是看车,无论在电视上,杂志上还是在生活中,只要她没见过的车型,她都会过目不忘地回家画个图,从中寻找造型设计的感觉。

  1997年,国外汽车设计公司都在使用一种国际领先的汽车造型Alias软件,可是这种软件操作程序非常复杂,内容和学习资料又都是英文版的,在国内能够熟练运用的人寥寥无几。为了使汽车造型设计与国际接轨,莫延红贷款买了台家用电脑,每天坐在电脑前工作,甚至上下班走路的时候,她都在思考着如何解决软件中遇到的难题。那年,莫延红的孩子还不到1岁,有时孩子尿了床哇哇大哭,可她依旧沉浸在软件课题中,由于长时间上机,她的双眼变得干涩红肿,但她点着眼药水仍坚持在电脑旁。一年后,莫延红成为了哈飞汽车公司运用Alias软件的第一人。四款车省下千万元开发费

  2000年,国内许多汽车生产厂家都走与国外合资的路线,开发新车的知识产权全部归外国公司。当年,哈飞公司研发中意面包车就打破了这个合资路线,开始采用自主开发和意大利合作的路线。为了尽快提高自主开发能力,莫延红大胆尝试运用了Alias软件制作A级表面工程。达到了A级标准,汽车表面才会有镜面一般完美的反光效果。这项工程技术含量很高,尤其在把直观的外部真实模型转化成计算机当中的虚拟数字模型这一逆向工程中,设计人员如果有0.0005毫米的误差,那么就会直接影响汽车外观效果。为了不出差错,她常常在电脑前一坐整整10个小时,忘记了吃饭、睡觉……

  2002年,哈飞公司与意大利宾法公司再度合作开发了赛豹5轿车(未上市),莫延红独立完成了这款轿车的逆向工程,同时也为国内汽车行业填补了一项技术空白。从那以后,莫延红又参与了哈飞7、哈飞9等四个最新车型的造型设计工作,并担任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哈飞汽车研发中心总经理尹雪峰讲,如果聘请国外设计公司,仅仅一个车型的A级表面工程就需要50多万美元,折合人民币400万之多,四款车的A级表面工程莫延红就为公司省下至少1000多万元的开发费用。设计赛豹双星标寓意深远

  在哈飞第一款三箱轿车赛豹上市前进行的全市征集车标竞标中,莫延红一举中标,她设计的赛豹双星标也从此使这款新型轿车充满了“星相”。

  为了给哈飞上市的第一款三箱轿车赛豹设计出一个合适的形象代言标志,小莫足足在家里设计了3个多月,为了达到最理想的效果,她在计算机中反复制作数模、渲染效果,反复修改,连一丝一毫的瑕疵也不放过,经过上百次的修改,双星车标终于出炉了。小莫说,她设计的双星车标寓意深远。放眼望去,新车标“H”字母代表着整个哈飞汽车,这说明赛豹在哈飞汽车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凝聚着全体哈飞汽车人的希望。“H”变形成两颗星相连,展示了哈飞与东安战略一体化后机车一体、强强联手,星星相映,展示了今后美好的星路里程碑。两颗星向外放出光芒,寓意着赛豹与广大用户心心相连,心灵相通。

  去年,对于莫延红来说是收获的一年,获得了国家汽车工业科技进步成果二等奖,国家科协积极分子称号,还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2006年,小莫又有了新的目标,那就是实现汽车外形设计完全自主开发化,用国人的智慧展示汽车的美丽。

  焦守丽

  城市保护建筑的守望者

  每到一地,焦守丽都不停地忙着拍照片。但奇怪的是,许多照片都是只见景物不见人,而景物也多半是古旧建筑。每次出差,她最愿意去看建筑,看到当地富有特色的保护建筑时,总是会像被人注射了强心剂一般兴奋。

  作为哈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研究员级高级规划师、黑龙江省唯一一名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学术委员会委员,知情人说,焦守丽这是得了职业病。太阳岛俄罗斯建筑保护神

  焦守丽对建筑保护发生兴趣是在原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做研究生论文时,1994年,哈市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那时,人们对保护老建筑的意识还很淡,她却因工作的关系,将个人的这种兴趣进一步发扬光大了。

  在岁月的侵蚀中,老建筑面临自然消亡的困境。太阳岛上24座彰显着上个世纪初淳朴、浓郁的俄罗斯风情和建筑艺术的别墅和民宅,如果没有焦守丽的努力,恐怕会遭到灭顶之灾。

  当时,对这群老建筑的“拆”与“留”争执不下。焦守丽受市规划局领导指派,到太阳岛保护这些“老宝贝”。站在沙俄时期遗留的这20多栋破旧砖木建筑面前,她仿佛嗅到当年异域文化气息。太阳岛是上个世纪俄罗斯人休假、避暑地,岛上遍布的芳草、绿柳掩映下的黄墙红瓦尖顶、玲珑别致的俄式建筑,充满异域情调;解放后,岛上的新建筑依旧保持着欧式风格;俄人野游、野浴、野餐的习俗,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哈尔滨人的休闲方式……经过多次踏查,查阅大量史料,走访岛民,最终,她拿出的规划意见认为这24栋建筑虽然破旧,但必须修缮、保留,如果太阳岛上这样的建筑精品都被拆了,城市的记忆就损失了,太阳岛与其他风景区就没有区别了!现在,这些幸存下来的建筑成为太阳岛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经过20多年的摸索,人们保护建筑的意识渐渐增强,哈市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明确了“不仅要保护历史建筑,而且要保护其环境”,“不仅要保护历史街区,而且要保护城市格局脉络和城市特色风貌”;“保护与利用相结合,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理念,保护工作全面展开。这些与她的努力分不开。让老道外的保护建筑重见天日

  在对历史文化名城与历史街区保护规划上,焦守丽首次系统地对哈历史文化名城的价值及各个历史文化街区的价值进行研究,并全面制定了保护框架。尤其对老道外价值的挖掘取得突破。

  通过研究、查资料、走访,焦守丽对老道外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随着中东铁路建成,道外区的繁华程度和娱乐种类之多、民俗兴盛不亚于南岗、道里,称得上是哈尔滨民族经济的发祥地。在这里,她发现了一个宝贝:一个资本家的院落,院门是欧式风格,内部却是纯中式的,有大大的庭院,两侧向外延展,有许许多多间房屋,气势宏大,不身临其境,很难想象道外会有这样的所在。道外还有许多富有特色的“四合院”,以大院为中心,临街商铺,后面由二三层高的外廊式砖木结构楼房围合而成,一般住几十户,内院设置自来水龙头、厕所和仓棚等。这种建筑风格是中国传统“四合院”形式的延续,体现了中国的封闭性和排他性的传统文化心态。

  最终,焦守丽将靖宇大街两侧较大范围内的大院建筑提出修缮保护计划,并将靖宇大街地区列入保护街区,搬迁工厂,增加公共绿地广场,改善空间、周边环境并举,使老道外的建筑特色得以彰显。丈夫在车里等一夜

  作为现代职业女性,事业是追求的目标,但她同样看重家庭。

  在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同时,她要主持重大城市规划设计与研究。每遇到重点工程和紧急任务,都要出现场,确定每座建筑的拆与留,重新制图做规划,加班加点到凌晨是常事,一年总有半年以上周末在工作。今年大年三十,她忙到下午四点多才回家。有一年,她在单位加班,爱人不放心,快半夜时来接她。左等右等,不见焦守丽下来,丈夫在车里等了一宿!

  前几年,年迈的婆婆得了老年痴呆症,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加上儿子又面临高考,工作繁忙,分身乏术的她不得已请了保姆,家里才安定下来。“你们这些四十多岁的人,除了忙事业,应更多地关注关注你们的孩子,他们才是你们的作品和未来!”老师说给家长的这番话,焦守丽总觉得是在说自己。于是,孩子中考、高考的关键时刻,焦守丽便将工作挪到家里进行,边赶写规划,边督促儿子学习。

  多年的付出,她终于迎来了丰厚的回报:她主持编制的《哈尔滨市城市近期建设规划》获全国优秀城市规划设计成果三等奖,《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获省级优秀规划成果一等奖。今年,她获得了市“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