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理”成了德育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28 哈尔滨日报

  文、摄/本报记者史延志

  3月1日,哈尔滨市的中小学生高高兴兴地走进学校,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这个月,哈尔滨市大同小学将德育教育的主题定为“自理月”,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让学生上学、放学时自己背书包。

  学生背着书包上学,这本该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却为何需要单独拿出来强调呢?这一点,只要在每天的上学时间,随便在哪一所小学校的门口看5分钟就会明白了———来上学的小学生中,90%以上都是家长给背着书包来的,临进校门时才把书包交给孩子。对此现象,教育界人士疾呼,当代中小学生的自理能力亟待加强。冬天,把棉衣丢了

  今年年初,由哈尔滨市红星冰球俱乐部和齐齐哈尔雪豹冰球俱乐部17名10岁左右的小冰球队员组成的中国少年冰球代表团,赴加拿大参加了国际少年冰球锦标赛,并对美国进行了访问。在球场上取得了好成绩的这些孩子,回国后却让家长们意识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自理能力太差。

  据一位小队员的家长介绍,由于平时在家训练期间都是由家长帮着穿冰刀、收拾东西,包办一切琐事,离开家门、没有了家长事无巨细的照顾后,这些孩子丢三落四,没有一个没丢东西的,有的把球拍丢了,有的把冰刀丢了,有的把游戏机丢了,更有甚者,因为加拿大气温比哈尔滨高,从家里穿去的棉衣穿不上,一个孩子回国时发现棉衣丢在哪儿都不知道了,穿着件毛衣就回来了,令家长哭笑不得。

  其实,孩子们的这些问题不需要出远门就能看得一清二楚。大同小学负责德育的徐校长说,现在很多孩子连鞋带都不会系、吃药都得家长在旁边给端着水伺候着。孩子们不会管理自己的物品,从学习用具到围巾、手套、衣服,无所不丢,而且学校的失物招领处也很少有人前去认领。每天的书包也都是家长帮助收拾,第二天上什么课,家长就给装上什么书,学生自己都不事先看课程表,削铅笔这样的“危险活儿”更是全部由家长包办。谁让孩子不会劳动了

  孩子是一块璞玉、一张白纸,成为什么样的人,与家长和老师的“雕刻”有极大关系。那么,孩子缺乏自理能力,责任在谁?

  王女士的儿子是道里区某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去年8月末刚刚报名上学时,王女士就被孩子的班主任老师要求去给班级“作贡献”———擦玻璃、打扫教室、铺地板革。家长会上,老师问这些家长们:以后班级每天晚上的打扫卫生工作,各位家长是想轮流来、还是每人每月交4元钱雇计时工干?大家异口同声地同意“雇计时工干”。而据了解,每天晚上这项例行的打扫卫生工作不过就是擦一遍孩子们的小课桌,扫一扫教室的地,这些简单的劳动,孩子们完全能够应付,根本不需要雇计时工,也不需要家长来做。

  王女士说,她至今仍清楚地记得自己20多年前上小学时老师常说的一句话:“要把地刷出本色。”那时候,每周的固定大扫除日里,同学们都会从家里带来草根刷子,把椅子倒扣在课桌上,打来一盆水,把自己桌椅下的水泥地面刷得露出“白茬儿”才算合格。那时候擦玻璃、打扫操场这样的活儿都是学生自己干。当时的窗户框还都是木头的,常有同学在擦玻璃时手指头扎进木刺,但大家照样干得挺好。如今,木头窗框换成了塑钢的,手不会扎刺了,学校怎么倒不敢让学生干活了呢?

  提到这点,学校对家长也是颇多微词。一位小学老师对记者说,现在的家长过分地溺爱孩子,事无巨细地包办代替,使本应由学生承担的责任转嫁他人。孩子们在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从不参与家庭的简单劳动,长此以往,致使劳动观念淡薄,劳动能力较差。有时候,学校号召同学们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主动捡操场上的纸,家长见到了就有意见,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来学习的,不应做捡垃圾的工作。而由于家长的意见,出于安全问题等诸多考虑,学校安排的学生在校劳动也确实较少。

  与此同时,学生的自理能力不强还表现在独立学习的意识上。现在,家长们为了把孩子培养成才,每天忙于送孩子进各种补习班,一放学就“监督”孩子学习,疲惫不堪的孩子们在被迫学过多东西的同时,也逐渐失去了学习的主动性和独立性,没有家长看着就不爱写作业,这对其以后的成长也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生活自理能力是孩子从依赖到独立的过程。对他们来说,这是踏出家庭保护的第一步,因此,绝不能马虎。

  一位家长很坦率地承认,在孩子四五岁时,每次自己扫地,孩子都会跑到厨房,把撮子给自己拿出来,帮助自己撮垃圾。而此时,自己总是对孩子说:“好宝宝,这个撮子太脏,不用你干了,去玩吧,等你长大了再帮妈妈干就行!”

  当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家长们不是鼓励其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克服,而是无原则地包办代替,将困难、问题一一代劳排除,让孩子不费脑筋地步入坦途。家长对孩子的溺爱,导致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低下,对成年人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家长成了孩子成长道路上的“拐杖”。而孩子一旦离开了这根“拐杖”,便寸步难行。

  古语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个人在儿童时期事事依赖别人,没有实践机会,没有独立做事的能力,他在成年之后又怎么能独立于社会、成为父母期望、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材呢。教育界人士呼吁,要让孩子学会自理,家长首先应敞开家务事大门,学校也要多为孩子创造劳动的机会,从小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起自我管理、自我规范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