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仅仅禁用是不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5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赵晓林

  日前,《上海市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生效,现在经常出现在人们口中的很多新兴词汇,如“恐龙”、“粉丝”、“PK”等将在上海的公文、教科书、媒体上消失了,这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这些十分流行的网络语言到底该向何处去?

  其实,在这部法规里,有些新词汇还是被认可的,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蕾对此做了一些解释,“层出不穷的网络语言,我们不能一概否定”。她举例说,版主、主页、链接、下载、上传等词汇都源自网络,但符合现代汉语词汇、语法规范和汉语造词规律,充满时代气息,这样的词语不妨大胆使用;而“青蛙”、“7456(气死我了)”等数字和符号,虽在部分年轻人中流行,但还是应该把它限制在网络生活之内。

  近几年,关于中学生在日常对话和作文里大量使用网络语言,令家长和老师看不懂和大光其火的报道屡见报端,让人们对这种现象也越来越担心,担心长此以往,以后中国人将无法再写出美妙的诗一般的语句。而这时出台这样的一部法规,让很多人感到好像有了依托。

  但在为此法规的出台叫好的同时,记者也认为,对于流行的网络语言还是应以引导为主,如果仅仅是禁用,也不一定就能取得预想的效果。网络语言不是什么洪水猛兽,相反在某些时候对于汉语言的丰富和发展还是有推动作用的。我们应以一种健康、平和的心态去面对,要从提高人们尤其是学生的汉语水平,让更多的人能选择性地吸收好的有思想、趣味健康的网络语言,这样既丰富了汉语宝库,又活跃了人们的生活,可以说是个双赢的好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