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今年本专科将扩招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3:42 深圳商报

  广东今年本专科将扩招9%

  深圳大学、深职院、深圳信息学院也将挖潜扩招

  深圳商报记者邓小群

  【本报讯】3月8日~13日,是今年普通高考报名时间。昨天上午,市招考办为深圳户籍在外地就读高中的1000多名高三、高二学生及家长作了“06年高考报名指导”讲座,同时讲解了2007年广东高考改革新方案的主要内容。

  市招考办主任范坤介绍说,目前全国高考填报志愿有三种方式:考前填报、估分填报、出分填报。广东省采用第一种。我市教研部门在3月初、5月初分别组织模拟考试。在外地学校读书的学生,可与市教研室联系(电话:82203924)。

  范坤说,全国今年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530万(其中本科260万,专科270万),比去年增长5.06%。今年,教育部下达给广东省招生计划31万,广东省提出本专科争取增长9%,其中本科增长12%。深圳大学、深职院、深圳信息学院都在积极挖潜扩招。

  加分考生必须公示

  范坤介绍,今年6月27日前后,省招委会将公布各批次高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为保证录取正常的工作秩序,高等学校必须在当批规定时间内完成录取任务,不得跨批录取。

  我省在招生工作中,严禁任何高等学校招收“计划外学生”或委托“中介机构”招生,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以“增加计划”、“赞助”、“定向”等名义“点招”和向考生乱收费,一旦发现,将按国家有关法规严肃查处。

  凡符合国家教育部、省招委会规定的政策性加分的考生(如“三侨生”、烈士子女等),必须在考生所在中学或市招生办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明年高考改革方案有“七性”

  据市招考办负责人介绍:2007年广东省高考改革方案即将出台。从2002年开始,省里就组织专家进行调研,经过多年的努力工作,方案已基本成形,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下一步待教育部批准后就可以实施了。

  在《方案》中按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艺术类分4类,“一总四分”:即一个合并出来的总分,分列计划、分类划线、分类投档、分类录取。

  2007年高考新方案,具有七个特点:科学性、基础性、公平性、选择性、导向性、操作性、延续性。其中“延续性”是指基本保持了“3+文科基础(或理科基础)+X”的模式。“3”是指语、数、英,其中数学分文、理。文科基础或理科基础可理解为(7:3)大综合。如文科基础中,政、史、地知识占70%,理、化、生知识占30%,并且只考必修内容,试卷类型全部采用选择题。X为自选科目。

  据统计,近年来全国高校理工类招生专业和招生人数都比文史类多,如目前全国高校约有504种专业,其中理工类专业313种,占62%,而理工类大多数招选考物理、化学等的考生。一般而言,重点大学和本科高校的录取分数线都是文史类高于理工类。选考政治、历史等文科类学生过多,将不利于考生今后选择重点高校和专业。另外,文科考生又会出现高分落选。市招办负责人希望高中学生要从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和新高考《方案》中高校招生的要求考虑,根据学习基础和兴趣,在高考报名前慎重选择文理科,希望有更多学生选考理工类。

  2006年普通高考时间安排

  时间事项地点

  2月13-19日(其中17-19日电子摄像)艺术、体育类报名上网报名并确认

  2月25日起全省音乐考生术科联考星海音乐学院

  2月26日全省美术考生术科联考华南师大

  3月8-13日(其中12-16日电子摄像)普通类、高职类、体尖报名上网报名并确认

  3月23至26日全省体育术科考试华南师大

  4月10至30日体检(指定的体检医院)与中学(报名站)联系

  5月15至18日填报高考志愿上网报名并确认

  6月7至10日全国普通高考指定考场

  6月27日高考公布成绩电话或上网查询

  7月5日至8月14日高校进行录取电话或上网查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