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7年广东高考改革方案即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4:38 深圳特区报

  市招考办负责人详细解读高考热点难点问题

  2007年广东高考改革方案即将出台全省今年扩招本科生12%

  【本报讯】(记者冯庆)2006年普通高考报名即将于3月8日至13日进行。昨天上午9点半,市招考办主任范坤走上深圳会堂讲台,为广大考生和家长,特别是深圳户籍在外地就
读高中的高二、高三学生及其家长作了一场“2006年高考报名指导”讲座,详细解读有关高考的热点、难点问题。能容纳千余人的深圳会堂座无虚席。令人关注的是,据会上透露,备受关注的2007年《广东省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的普通高考改革方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待教育部批准后就可以实施。这意味着,该《方案》即将正式出台。

  热点一什么是“3+X”

  范坤首先详细介绍了什么是“3+X”以及高考如何计分。据介绍,广东省从1999年开始实行“3+X”高考。“3”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X”为物理、化学、政治、历史、生物、地理、英语(2)、综合能力测试(以下简称综合)、体育术科、音乐术科、美术术科等11科,由考生依据自己的志趣和特长,及在各科考试时间不相冲突的情况下自由选择。

  据了解,全国高考命题可以分省进行,今年全国已经有包括广东省在内的16个省(市)自行命题。目前,全国高考填报志愿有3种方式:分别是考前填报、估分填报和出分填报。广东省采用第一种。3月初和5月初,市教研部门将分别组织模拟考试。

  热点二高校如何录取

  范坤介绍说,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530万(其中本科260万,专科270万),比去年增长5.06%。今年教育部下达给广东省招生计划31万,广东省提出本专科争取增长9%,其中本科增12%。深圳大学、深职院、深圳信息学院都在积极挖潜扩招。6月27日前后,负责组织全国各类普通高校在广东省招生录取工作的省招委会将公布各批次高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考生可通过电话及相关网站查询本人录取情况,省招生办还将统一公布录取情况。

  范坤表示,高考录取结束后,各高校必须公布录取名单,各专业录取最低分、公布考生退档原因等。已被各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的考生,凭新生录取通知书到中学(或报名站)领取考生纸质档案,并在各高校规定的报到时间内交给各有关高校。此外,凡符合国家教育部、省招委会规定的政策性加分的考生(如“三侨生”、烈士子女等),必须在考生所在中学或市招生办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热点三明年普通高考如何改革

  2007年我省普通高考方案将实行改革的消息经媒体发布后也引起家长的高度关注。昨日,一些高二学生的家长也赶到了讲座现场。记者就此了解到,从2002年开始,广东省开始组织专家进行调研,如今《广东省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的普通高考改革方案》即将尘埃落定,正式出台。

  据了解,在该《方案》中,将按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艺术类分为4类,实行“一总四分”:即一个合并出来的总分,分列计划、分类划线、分类投档、分类录取。范坤表示,2007年高考新方案具有“七个性”:科学性、基础性、公平性、选择性、导向性、操作性,延续性等特点。其中“延续性”是指基本保持了“3+文科基础(或理科基础)+X”的模式。“3”仍然是指语、数、英,其中数学分文、理。文科基础或理科基础可理解为(7:3)大综合。如文科基础中,政、史、地知识占70%,理、化、生知识占30%,并且只考必修内容。试卷类型全部采用选择题。X仍为自选科目。

  热点四如何选择文理科

  据统计,近年来全国高校理工类招生专业和招生人数都高于文史类,如目前全国高校共约504种专业,其中理工类专业就达到313种,占62%,而理工类大多数招选考物理、化学等考生。此外,重点大学和本科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大都是文史类高于理工类。因此选考政治、历史等文科类学生过多,将不利于考生今后选择重点高校和专业,更容易导致理工科考生数量不足,文科考生高分落选的情况。范坤对此表示,希望高中学生要从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和新高考《方案》中高校招生的要求考虑,根据学习基础和兴趣,在高考报名前慎重选择文理科,更多学生可以考虑选考理工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