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玩电脑游戏成瘾责任在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4:38 深圳特区报

  “童话大王”郑渊洁来深签售谈儿童教育谈商业运作

  孩子玩电脑游戏成瘾责任在家长

  【本报讯】(记者郑丽虹文/图)“我是皮皮鲁的爸爸。”郑渊洁喜欢这样介绍自己。昨天上午,51岁而仍怀着一颗快乐童心的郑渊洁在深圳书城罗湖城愉快地接受了媒体的
采访。这次他为签售新作《皮皮鲁总动员》而来,成就了他的首次深圳之行,一改他过去大门不迈二门不出的隐士之风。他宣称也要对自己笔下童话人物进行《哈利·波特》式的商业运作了。

  在中国一百余年的儿童文学史上,目前还没有第二个作家能像郑渊洁这样影响巨大。他到现在已坚持创作童话近三十年,出版的童话作品发行逾亿册,笔下的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和罗克等童话形象深受亿万小读者的喜爱。由他担任唯一撰稿人的《童话大王》杂志现在已出版二十年。去年年底,他把所有以皮皮鲁为主人公的童话故事集结在一起,形成了由三十本书构成的《皮皮鲁总动员》系列,交付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

  像他的作品一样,郑渊洁昨天和记者的谈话也时刻流露出对成人世界的批判,颇显他“儿童本位主义者”的本色。在他眼里,孩子们没有什么是错的,如果你认为孩子错了,你首先要从自身找原因。这正是他的作品广受少年儿童喜欢的原因所在。昨天的签售活动得到了深圳孩子的热捧,甚至还有其他城市的孩子追随而来,而前几天郑渊洁在深圳几所中小学的讲座活动中,他的书也每场总能卖出去上千册。

  要鼓励孩子赞美孩子

  记者:您现在结集出版了《皮皮鲁总动员》,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新作吗?

  郑渊洁:我还会继续写的。我2000年以后的作品适合年龄大一点的孩子看,比如中学生。我还有很多作品是为7岁的女儿而写的,她不愿听重复的故事,我就让她每晚命题,我现编故事,她还要我5天讲完一个完整的故事,后来我就干脆把每晚的故事录下来,录了700多盘带子,现在根据录音先整理出了3部书。

  记者:现在很多童话书都是以连环画、漫画形式出现的,而您的书依然是以文字为主,您是怎么考虑的?

  郑渊洁:现在都说是“读图时代”,但我觉得看多了连环画没好处,太一览无余了,而读文字对想像力有好处,人还是应该多用文字。

  记者:请问作为家长该怎样培养孩子的想像力呢?

  郑渊洁:要鼓励孩子、赞美孩子,孩子是最有模仿力和想像力的,别拿人家的孩子跟他比,要往死里夸他。家长教育孩子重要的是身教不是言教,要“闭上你的嘴,抬起你的腿,走你的人生路给孩子看”。

  记者:听说您在家里专门装修了一个电脑游戏室自己玩游戏,那么您觉得孩子迷恋电脑游戏好不好?

  郑渊洁:玩电脑游戏对孩子其实是非常好的事。比尔·盖茨就是迷上了电脑游戏才开始编程的。但孩子在电脑前一玩五六个小时对身体就不太好了。我玩电脑游戏就是为了让儿子少玩。我和他玩联机游戏,还在冰箱上贴着我俩的游戏积分名次,这让儿子倒胃口。因为家长也玩游戏,让他觉得一点意思都没有,很快他就不玩了。我这是利用了孩子的逆反心理。有些孩子玩电脑游戏成瘾,那是家长的原因,家长总是居高临下,把孩子逼到了电脑游戏前。家长应该放下架子和孩子平等地玩,平等地交流。

  皮皮鲁鲁西西的扮演者将全国海选

  记者:您下一步还有什么新的动作?

  郑渊洁:3月28日我在北京有个新闻发布会,要正式宣布一个合作方。我们将合作进行我的童话人物的衍生品开发,包括电脑游戏、皮皮鲁服装等。《舒克贝塔历险记》也将被重拍成52集卡通片,还准备拍部皮皮鲁的故事片,打算请《哈利·波特》的导演来执导,并对皮皮鲁、鲁西西的扮演者进行全国海选。现在有关我笔下童话人物的游戏、连环画及其他衍生品和舞台剧、影视剧的开发授权全跟别人签约了,没剩什么,我基本是“全裸”了。我自己还将和那位出演过《我爱我家》的小女孩关琳合作一档脱口秀节目,叫《郑氏胡说》,将在吉林电视台影视频道播放。

  应该学学《哈利·波特》的商业运作

  记者:您过去一直拒绝商业运作,宣称不见媒体、不报评任何奖项、不签售,为什么现在突然高调巡回签售,并进行商业操作呢?

  郑渊洁:原因有两个。第一主要是因为我儿子认为我固守文字太可惜了,应该学学《哈利·波特》系列的商业运作。我现在出版《皮皮鲁总动员》、签售啊之类都是儿子给策划的。第二个原因是,我作为《童话大王》月刊的唯一撰稿人已经20年了,写月刊压力很大,不能乱跑,心乱了就很难写下来,所以以前从不搞签售。去年5月10日是《童话大王》出版20周年,共出了一亿册,然后我觉得自己可以出来见见人了,放松放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