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街头点滴小事检验市民公德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5:43 三秦都市报

  天桥下乱“方便”

  每天天色刚有点暗,西安南廓门过街天桥下不时就有人“方便”。冬天,这里的味还小一些,到了夏天,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离此不远的两个小巷内,均设有标志醒目的公共厕所牌子。

  “太不文明了!”一位从此经过常常被“吓一跳”的女士气恼地说:“公共场所怎么能这样,不讲卫生影响环境不说,简直有伤风化。女同志猛得撞见了,装作看见也不行,没看见也不行,实在尴尬,感觉像是自己受到了侮辱。”

  记者感言:对于急于“方便”的人来说,“急”字成了他们情急之下不讲文明的借口。但不论借口有多么充足,这种屡见不鲜,不择地点,解开裤子就“方便”的现象,仍然令人困惑和难以理解,因为它离文明和道德还有那么一大截。

  路灯被打瞎

  热心读者罗方告诉记者,她非常爱看西安的夜景,特别是那一盏盏夜灯,像孩子的眼睛一样羞涩地眨着看你,使人感到无比惬意。

  然而,路灯却常常遭到破坏,使原本明亮洁净的马路上不时呈现出黑暗,给夜行人带来不便。一位正在安装路灯的工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保护城市设施政策的出台,以及公安和城管联手打击力度的加大,破坏和盗窃路灯的现象明显少了,但破坏还是时有发生,真让人痛心!

  记者感言:身居这座城市中的每一个人,都会希望城市的夜景美丽如画,希望自己在夜里能够放心前行,每一个人都应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路灯。

  身边的“无名英雄”

  在西安,有一支义务反扒志愿队,不计任何得失参与义务反扒,不少人质疑:干这样的苦差事,没有荣誉、没有报酬,还有相当的危险,图什么呢?“为的是每天过得充实。”每次遇到这种疑问,志愿者王亮就以这句话回答,这句话和他的行为一样可圈可点。

  王亮是一名保安,没有良好的经济收入,也没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他和其他队员们一样,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在街头“巡逻”,几个月下来,竟也有10多个小偷栽在了他的手中。

  记者感言:良好的社会风气不能靠几个见义勇为的英雄来支撑,需要的是每一个普通人默默无闻、点点滴滴的努力,需要无数的“无名英雄”从身边做起,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

  出租司机:坐我的车东西丢不了

  赵女士说自己太感动了。

  3月1日中午,赵女士乘坐一辆

出租车,并随手将所拎的包放在了身旁的座位上。因为母亲生病,心不在焉的她拿着刚买的药品就回家了,连车票也没有要。

  15时许,赵女士突然发现自己的挎包不见了,着急的她把家里翻了个遍也没找到。是不是丢在出租车上了?又没有发票,肯定找不着了。可里面还有给母亲看病的钱啊!就在这时,家里的电话突然响了,是单位同事打来的,问她是不是丢了一个包。原来,出租车司机根据她包里的工作证件找到了她的单位,说明了这件事情。赵女士急忙赶到单位,出租车司机核实了情况后,将包还给了赵女士。“你看一下东西少没少?”1800多元的现金、一部手机、工资卡、医疗卡、月票……总价值将近九千元的东西一点没少。原本对能找回包已不抱任何希望的赵女士此时很激动,她拉着司机不住地道谢。司机笑笑说:“只要坐我车的人,东西丢下了,肯定要还给人家。”“他的话很简单,可这样的人更可敬,我们真的应该向他学习。”说起这件事,赵女士就有说不完的感谢。

  记者感言:拾金不昧作为一项传统美德,一项取得广泛社会共识的社会基本道德规范,一直在潜移默化中不断传承。“拾金不昧”可以说是反映一个人、一个单位和一个地方道德水平的一面镜子。

  街头鲜花拷问市民公德

  “拿街道美化环境的鲜花算不算偷?怎么总有些市民不自觉呢?”王女士在打给本报的热线电话中说,去年10月的一天早晨,她在西安市南门附近行走时,看到广场一处放了许多盆装点市容的鲜花,在小雨中显得分外鲜艳,路过此地的一位妇女左右看了看,乘人不备,在雨伞的遮掩下,仔细挑了两盆花,用方便兜提着就走。另一位见状,也上前端了两盆。当她上前质问时,其中一位竟不以为耻地说“拿盆花能叫偷吗?”

  记者感言:一盆鲜花装点了城市的美景,可是也检验了一个城市的公民道德水平,社会公德需要人人维护,大家遵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