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污水倒流 弄脏自来水取水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6: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南部县伏虎镇启动应急预案治污,目前该镇已恢复供水

  2月24日,南充市南部县伏虎镇自来水取水点被生活污水污染,镇上2.5万人中,超过一半的人饮用了氨氮和菌落总数均超标的自来水,一些市民和学生出现水污染群体刺激性肠胃疾病。当地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治理污染。昨日记者获悉,3月2日,该镇已恢复供水,截至昨日,该镇因水污染引起肠胃病的患者人数没有增加。

  污水循环居民喝到臭水

  2月28日上午,记者接到报料后赶到伏虎镇。据当地居民介绍,他们饮用的自来水在距该镇上游3公里处一个叫冷水垭的隧道里取水,该隧道是升钟水库右总干道向南部和西充等地输水的一个通道,隧道下游连接着王家湾过水库。街上居民平时的生活污水,通过小水沟顺流而下,在2公里外注入王家湾过水库。

  “除生活污水外,镇上肉食品厂的大量污水也流入下游水库。”居民们称,因污水得不到有效处理,加之近段时间上游水库没有来水,天又不下雨,下游水库的污水倒流至取水点,被自来水厂在取水时重新利用。到24日,循环使用的污水开始进入居民家庭和学校。“开始大家都没注意到,不久便发现水微微泛黄,水里还散发出臭味。”

  学校:69人患肠胃病

  据居民们反映,到24日下午,就有少数人感到肚子不舒服,随后出现了拉肚子的现象。据镇上一些诊所反映,到25日,肠胃病患者明显增多,“不过问题不严重,大多数人吃点药就好了。”据伏虎中心医院负责人介绍,从25日开始,共有5名学生先后住院。伏虎区中学负责人称,从24日到28日中午,该校先后有69人出现腹痛、腹胀,严重的拉肚子,有3人住院治疗。而另一所中学也出现了类似情况。

  调查:蓄水池的水有点涩

  记者随后到该镇自来水取水点和下游排污沟进行了调查。在上游的冷水垭,有一座库容超过400吨的蓄水池,池里的水呈暗灰色,味道有点涩。在距地面300多步梯子的地下取水点,抽水机器已停运,取水口有不少淤泥。随后,记者又来到街道下游排水沟边,只见沟内的水呈黑色,微微泛着泡沫,一直流到下游水库。站在沟边,臭味难当。据了解,伏虎镇每天有上千吨污水通过该水沟排入水库。

  措施:截断被污染的水

  24日晚有学生住院后,当地政府迅速组织抢救,南部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县领导连夜带领环保、卫生、防疫和水利等部门工作人员赶到伏虎镇,对当地居民的饮用水进行抽样检查,结果表明氨氮和菌落总数超标,主要原因为生活污水污染所致。南充市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迅速决定,截断被污染的自来水,抽调两台洒水车轮流从其他水厂送水到该镇。在优先保证学校用水的前提下,鼓励居民采用井水。同时,卫生医疗部门和学校联合,随时观察在校学生,发现问题立即救治。对住院学生,24小时监护。

  为补充水源,伏虎镇拿出2万元,从升钟水库购买了40万立方米水,补充到王家湾过水库,并加紧雨污分流工程的施工,对居民反映突出的屠宰场,责令其暂停作业。

  据介绍,该镇自来水水池经过清洗消毒后,经检测合格,28日上午恢复供水。在下游,投资300多万,从去年8月开始修建的雨污分流一期工程正紧张进行,预计3月底完工。 文/图记者李罡新闻热线0817-35670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