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庭 拒绝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6:5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蜷缩在家庭暴力下的女性,呼唤更多的关怀与帮助

  家庭暴力,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3月初,记者在省妇联、攀枝花市妇联采访时获悉,当前,家庭暴力事件依然让人触目惊心。

  暴力的悲情主角

  梁志辉从背后抓住陈琴的头发,一拳猛过一拳地砸去,惨叫声惊动了整栋楼。

  这是2月18日清晨,发生在攀枝花某家属楼公共场所的暴力事件。当事人是一对已有27年婚龄的夫妻。

  当在攀枝花市妇联看到50岁的陈琴时,她背部佝偻,两眼麻木,手上拿着的诊断证明上写着:右第九肋骨骨折,背部多处软组织挫伤。陈琴反复地说:“我要离婚。”

  梁志辉和陈琴均是农转非居民。27年婚姻生活,有20年陈琴是在恶梦与厌恶中度过的。20年前,陈琴生下二儿子后,患上严重的妇科疾病,每次同房身体都很不舒服。对此,丈夫非但没有体谅,反而恶语相向,经常对她强行施暴。

  几年前,梁志辉的小本生意做亏后,一直闲在家里,无所事事,脾气更是大了起来。为了养家,也为了逃避暴力的威胁,陈琴到市中心当保姆,并住在主人家。梁志辉的猜疑升级,指责陈琴有了外遇,打骂不断。直至在众目睽睽之下,将陈琴肋骨打断。

  你还要忍耐多久

  省妇联权益部工作人员分析道,这是一起典型的家庭暴力案例,“性侵犯”、“暴力侵害”、“精神虐待”等都具备了。能在这样的状态下生活20多年,非常可悲,但更为可悲的是,这样的夫妻还不少。有调查显示,36.6%的女性曾被配偶殴打过。工人和农民家庭,家庭暴力大多是殴打,知识分子的家庭暴力常表现为语言上的攻击和精神上的长期冷落,即“冷暴力”。遭受暴力后,“忍”的妇女占了多数。陈琴就在20年的婚姻中选择了沉默。她们并不是不懂法,而是面子观、婚姻大局观、顾及子女观等,让她们放弃了行使自己的权利。陈琴在年轻时就萌发过离婚的想法,但“孩子太小”,“离婚后的出路”、“他其他方面还是挺好的”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她,一忍就是20年。直到最后,陈琴才意识到婚姻无法维系了。

  但还有更多的妇女在犹豫与徘徊中忍耐。去年8月,四川开通了反家庭暴力热线16838198,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帮助,至今收到热线电话500余次,70%以上是反映家庭暴力的,而大多数妇女反复强调“不想让外人知道”。

  让谁来帮你

  女人站出来就意味着能很好维权了吗?陈琴的经历很能说明问题。为了离婚,她先找到社区,虽然都目睹了她被打的过程,但大家还是以“和为贵”劝说。一个邻居告诉记者:“宁拆十座桥,不拆一桩婚,劝人分是缺德的事。”还有邻居说:“他们打架那天,我想报警的,但警察来了又能怎样,还是劝一下算了。”

  梁志辉说:“离就离,房屋、家产、子女全归我。”随后,陈琴发现结婚证不见了,要离婚必须先补办结婚证,梁志辉坚决拒绝。

  日前,在攀枝花妇联的支持下,陈琴接受法律援助,向当地法院提起上诉。子女、亲朋劝和者众,身心疲惫的陈琴暂时躲到亲戚家。“即使法院判决离婚,我也不知道以后怎么过?”她很茫然。

  家庭暴力问题为什么如此严重?专家认为原因有三:社会对家庭暴力的干预仅仅停留在舆论谴责的层面上;虽然我省于2000年出台了《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决议》,《婚姻法》中也提出了相关要求,但是举证难、执行难,暴力如果达不到触犯刑法的程度,就不会有司法介入;一些人错误地认为这是普通的家庭纠纷,认为是妇联的事,事实上,妇联的作用非常有限,单靠妇联行使职能作用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它需要全社会的关注。

  需要的不仅是怜悯

  蜷缩在家庭暴力下的女性,呼唤更多的关怀与帮助,而不单单是怜悯。

  今年省第十届人代会第四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钟祖祥等提出关于制定《四川省家庭暴力防治条例》议案,被列为大会的正式议案。钟祖祥等提出,《四川省家庭暴力防治条例》内容可包括:家庭暴力的表现形式和范围,除身体的暴力摧残外,还包括经济上和感情上的暴力;家庭暴力的对象,除家庭成员外还应该包括曾经的配偶关系、亲戚关系、恋爱男女等亲密关系人等;对施暴者的惩治办法,对受害者的保护、预防和法律救济措施。

  有关人士呼吁,男性要提高综合素质和修养,学会尊重妇女和爱护妇女,而妇女要提高维权意识,懂得运用法律武器与家庭暴力作坚决斗争。

  专家提醒家庭暴力阴影下的妇女,在遭遇家庭暴力的时候,注意保留证据,如果被对方殴打,应该到县级以上规模的医院检查,并开具证明,说明是被家庭某成员殴打所致,然后到所在居委会、派出所申请调解;如果情节比较严重,要打110报警,由警方作笔录;一旦婚姻破裂,受害者要向法院提出申诉,法院可追究过错方责任。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