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稀老人的“西北舰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古稀老人的“西北舰队”(图)

  屈居阳台的“航空母舰”。

  

古稀老人的“西北舰队”(图)

  吕文峰老人和他的舰队。人称“舰队司令”的吕文峰老人,最大的爱好就是“造舰艇”。他家里那可是名副其实的舰艇之家,可做好的20多艘舰艇模型整日“关”在家里,成了老人心头的烦恼事。

  今年75岁的吕文峰是西郊造纸机械厂的离休工程师,1998年他萌生了做舰艇模型的想法,开始按照自己的想法真正过起了“闭门造舰”的日子。

  昨日下午,在老人家里,记者见到了那20多艘大小不等的舰艇模型。2艘巡洋舰、3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2艘潜水艇、1艘古战舰和几艘小型舰。这一队列的舰艇都是较大型的。老人指着前面的9个模型说,这一队的名字叫做“西北舰队”,是他自己取的。另外一张小木桌上还放着较小的一些模型。正当记者对眼前的舰艇阵容不停称赞时,老人则摆摆手,拉着记者往阳台去,说是要让记者开开眼界。果然,这里还隐藏着一个“秘密武器”。一艘长达2.25米的“航空母舰”就藏在阳台上。老人对自己的“航母”很是得意,一边比划一边介绍说,这是自己设计的三体航母。除了中间的主体舰外,两旁还分别有两个小舰。并且,他的这只航母可是核动力设计,能容纳6000名舰上人员。虽然只是一个模型航母,但是设计上却毫不马虎,舰体的颜色,飞机的跑道线,舰上的雷达,每一样都做得十分精细,可以看出老人的一番心思。更有意思的是,所有这些大大小小的舰艇上都装有小灯泡,通电之后闪烁发亮。

  组成这些舰艇的材料也很特殊,废弃的薄铁皮、木板、破油漆桶、易拉罐、小瓶盖甚至是筷子、牙签、钥匙扣等,这些我们生活中根本不会留意的东西,在这些舰艇上却成了必不可少的材料。经过老人的一双巧手设计后,如果不仔细分辨,要想还原它们的模样还真是很不容易。

  说起自造舰艇模型的事,吕文峰讲述了一段自己的经历。原来眼前这位白发稀疏的老人,早年曾就读于江阴海军轮机学校,还有幸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批海军战士中的一员。这样的经历,一直伴随着吕文峰的成长。他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自己有写日记的习惯,日记本里总是画着很多的舰艇模型。现在已经成型的这20多艘舰艇也有着年轻时的记忆。

  吕文峰老人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制作舰艇模型上,平时很少出门。有时在老伴的强迫下,才不得不放下手中的工具去外面转一转。他笑着说,自己就是放不下手中的舰艇,捧在手里就像是得了个宝,那可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快乐。“曾经有人出3000元买最小的模型,我都没卖,我希望的是这些模型能够在学校、部队、少年宫这样的地方展示,发挥更大的作用,激发青少年的动手创造能力,那我才会更高兴。”老人的心愿也是我们的心愿。文/图记者王晓英实习生田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