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场部分银杏脱皮死亡 枯树咋处理请你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40 大众网-鲁中晨报

  

广场部分银杏脱皮死亡枯树咋处理请你支招
火车站广场上脱皮的银杏树(张敏 高加沛 摄)

  本报淄博3月4日讯(记者 张敏 高加沛)银杏树是世界上十分珍贵的树种之一,在植物界有“活化石”之称。现在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然而在淄博火车站广场附近的七八十棵银杏树和法桐树,有的却遭受了脱皮之灾。

  广场银杏树脱皮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淄博火车站广场东北处和西北处共七八十棵银杏树和法桐树,出现了死亡或被不同程度破坏。3月1日上午,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在淄博火车站广场西北方种植的40多棵银杏树中,有近20棵树身脱了皮,有的已经死亡;广场东北方的40余棵法桐中,有的树干则被涂上了广告。

  据附近一名环卫人员介绍,2004年年初的时候,个别银杏树就开始出现枯萎,且有的树皮开始脱落,后来出现大面积脱皮现象。

  现在无专人管理

  从事园林工作的周先生介绍,银杏树为高大落叶乔木,耐污染力高,抗病害力强,有很强的适应性,寿龄高达数千年。那么这些极具生命力的银杏树为何脱皮且出现死亡现象?它们应该由谁来负责管理呢?

  记者为此采访了淄博市园林管理局,绿化科一名王姓负责人称,部分银杏树出现“死亡”危机,可能是由于缺乏管理造成的,她认为造成大树死亡的人为破坏因素较小,应该是后续养护管理工作没接上。据其介绍,当时淄博火车站广场工程建设完工后,对整体配套设施举行了交接仪式,但这些大树具体属于哪里管,不是很明确。

  为寻找这些大树的主人,记者采访了张店区园林管理局,一名王姓负责人说:“火车站广场的两个树阵不属于我们管理。”该负责人表示,2002年底,火车站广场建设完成后,他们只接收了广场内的喷泉、雕塑和部分电力设施,没有接收绿化设施和树阵。一般树木等绿化设施的交接要在栽种完的两年后举行,前提是建设单位必须保证植物成活,像火车站广场的银杏树,必须保证成活率在95%以上才符合接收规定。

  验收时已有部分死亡

  采访中,记者从淄博市规划局了解到,当时火车站广场的部分绿化工作是由淄博大地园林集团承包建设的,具体施工由淄博大地园林集团天成园林工程公司负责。该公司一名刘姓负责人介绍,2002年10月份左右,公司对淄博火车站广场进行了绿化,他当时参与了火车站广场的绿化工作,但他们的绿化范围只包括站前的半圆形绿化带及两侧行车道绿化带,并不包括银杏树和法桐这两个树阵。

  对于部分树木出现死亡的现象,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2002年冬天,气候非常恶劣,天气寒冷,特别是在开工后不久,就下了一场大雪,所栽种的小树苗当年就冻死了不少,第二年的四五月份又对此进行了补栽,而这些大树也与小树苗几乎同时种植。”他认为,大树的死亡与那年的气候有很大关系。而对于保活期的年数,他表示这是由原火车站广场指挥部确定的,建设单位所种植的树木,只有达到一定成活率才能够进行移交。

  3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淄博市规划局,原火车站广场指挥部一名负责人介绍,2002年5月份,火车站广场整改工程启动,当时就法桐和银杏树的移栽计划存在争议。因为移栽范围大,需要保护措施多,为此,他们专门进行招投标,请来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负责从临沂郯城移栽大树。但由于广场建设时间短,任务紧,所以他们不得不进行了反季节种植,移栽时间在2002年的10月,这个时间不太适合移栽大树。

  大树死亡之谜专家释疑

  相关专家对此次“大树进城”也提出了异议,如此高大的树木在修剪后移栽,势必对大树本身造成危害,所以他们对大树的移栽进行了周密的保护,并在移栽后采取多种措施保证成活。当时指挥部提出保活期为3年,其间,移栽后第一年的成活率为100%,2004年树木的成活率只有80%,2006年1月份再次对树阵进行验收时,发现树木成活率只有75%。

  针对大树死亡现象,原广场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对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处罚。但他同时也表示,如此大规模的移栽大树,并保证了75%的成活率,这已经是个奇迹。他解释道,一旦要对树木进行移栽,首先需要保证它的根系生长,而广场空间无法满足大树的生存需要,所以这是造成大树出现死亡现象的一个原因。

  人为破坏不容忽视

  3月4日,记者联系到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当时大树进行了反季节种植,它们的生存环境受到极大影响,虽然公司的成活技术相当高,但恶劣的气候仍然造成部分树木死亡。而且,民间有银杏树皮能够治病的传说,所以在3年护理大树期间,他们曾不间断地发现有人在刮树皮,他们当场制止后,晚上仍然有人刮树皮,这成为大树死亡的主要原因。

  从移植技术上讲,银杏树出现个别死亡是正常的,然而出现大面积脱皮却非正常自然现象,采访中许多市民称,淄博火车站广场乃寸土寸金之地,希望有关部门能对已死亡的树木尽快作出妥善处理。

  读者朋友们,你认为这些已死亡的树怎么处理才好?你有什么好点子吗?欢迎拨打我们的热线0533—3585000参与讨论。(a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