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只梅花鹿溜达进城 一只受保护一只被“追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上午,位于江宁区的将军山上有两只梅花鹿下山闲逛,一不留神进了城。3个多小时里,一只梅花鹿受到了保护,从容离开了人的视野。而另一只则被人“追杀”,逃入山林。

  一只梅花鹿清闲游泳

  

  当天早上8点50分左右,在江宁开发区工作的朱先生无意中发现不远的高湖水面有一个东西在游动。“当时我觉得很奇怪,这个东西头部在上,身体部分在水下,头上还长有角。”

  朱先生稍微走近一看,在高湖里游泳的竟然是一只梅花鹿。“当时这只梅花鹿不紧不慢地由南往北游动,我还觉得很不可思议,这里怎么会有梅花鹿?”

  但想到梅花鹿是国家保护动物,朱先生担心会有人来惊扰它,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不久后,这只梅花鹿上了岸,朱先生和其他一些人一起目击到了这只梅花鹿的“真容”:全身偏黑,身上有白色梅花斑点,高有七八十厘米,估计重在100公斤以上,显得非常强壮。

  这只梅花鹿见不少人围观,显得有些紧张,慌不择路,一头冲进了附近的一个高档小区,在小区里到处乱跑。这下小区里的人们有些担心了,害怕惊动了这只梅花鹿,纷纷避让,而赶到现场的民警也一再提醒大家,不要伤害这位特殊的“客人”。后来梅花鹿跑累了,呆在小区的一个角落里显得很疲倦,大家还弄了点东西来喂它。

  中午12点多钟,这只梅花鹿在小区里乱闯乱撞了3个多小时后,终于出了小区大门,随后往南边方向快速跑去,最后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在江宁开发区这样的城区发现梅花鹿,大家都感觉非常惊奇,好在许多人都知道这是保护动物,基本上没有人伤害它,它也能从容离开。”朱先生说。

  另一只梅花鹿遭“追杀”

  当天早上8点多钟,另一只梅花鹿出现在将军山东侧山脚下。目击者称,这只梅花鹿当时显得比较狼狈,遭到不少人追杀。据了解,这只梅花鹿一出现在山脚下,并往将军南路方向行进时,立刻被附近工地民工发现。

  “人们发现后,立刻追赶这只梅花鹿。”同样是长着角的这只雄性梅花鹿看到有人追过来,显得非常紧张,不断奔跑,但却撞到了铁丝网。“山脚下顺着山体有一道长长的铁丝网,是为保护山林景区设立的,但这个时候却成了阻挡梅花鹿返回山林的最大障碍。”

  目击者介绍,因为这只梅花鹿到处乱窜却又无法入林,越来越多的人被这只梅花鹿吸引。“后来人越来越多,有民工、有村民,还有附近个别高校的学生,足有五六十人。”

  这些人跟着梅花鹿跑,一部分人还拿着棍棒,甚至向梅花鹿投掷石子。但因为这只梅花鹿体格比较强壮,看上去又显得有些凶悍,同时奔跑速度又比较快,这些人始终不敢太靠近,也没能伤到它。

  折腾了两三个小时后,这只梅花鹿终于找到了一个上山缺口,飞一般地冲进山林,不见了踪影。“追赶梅花鹿的人这才都泄了气,沮丧地四散而去。”

  可能是从鹿场逃跑的

  因为两只梅花鹿一只出现在将军山的山坡上,而另一只出现在距离将军山不远的高湖附近,因此大家都推断这两只梅花鹿是从将军山上下来的。

  事实上,野生梅花鹿主要出现在东北、四川等地,在江苏少有野生梅花鹿出现。

  据了解,事情发生后,附近鹿场的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根据他们的推测,这两只梅花鹿很可能是四五年前从梅花鹿养殖场所逃跑进入将军山山林的,这几年来,也曾经听说过将军山上出现有梅花鹿的身影,估计都是从鹿场逃跑的。

  不过专业人员认为,经过这些年的野外生存,这些梅花鹿的身上已经有了不少野性。

  专业人员推断,这两只梅花鹿可能是因为生存的环境受到影响或者食物链出现了问题,才下山来的,根据他们下山出现的时间和地点,这两只梅花鹿应该是结伴下山的,只不过后来可能因为受到惊吓,才走散了,一只越过了机场高速公路跑到了高湖附近,而另一只则滞留在了将军山山脚下。

  “此前江宁开发区出现了野猪,现在又出现了梅花鹿,这应该不是个偶然现象,或者是生态环境变好了,或者是其他一些原因。人们应该善待这些特殊的客人。”许多目击者这样表示。

  (请提供信息的朱先生和尚先生各领取线索费50元)

  梅花鹿

  梅花鹿别名花鹿、鹿,主要分布在东北、安徽、江西和四川等地,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梅花鹿是一种中型鹿,体长140到170厘米,肩高85到100厘米,成年体重100到150公斤,雌鹿较小。雄鹿有角,一般四叉。背中央有暗褐色背线。尾短,背面黑色,腹面白色。夏毛棕黄色,遍布鲜明的白色梅花斑点,故称“梅花鹿”。臀斑白色。

  梅花鹿一般生活于森林边缘或山地草原地区。季节不同,栖息地也有所改变。晨昏活动,以青草树叶为食,梅花鹿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历史上捕捉猎杀过度,野生数量极少。但经过人工养殖,现种群已比较庞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