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月,风雪雾雨全都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2:43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滨 通讯员周慧)上午,记者从天津市气候服务中心获悉,2006年2月本市大部地区虽然平均气温接近常年,但气温忽高忽低、冷暖交替急剧变化,加上大风、大雪、浓雾、细雨的陪衬,使得2月天气有些怪。连气候专家也承认这一点。

  两头冷,中间暖

  2月里,不合时宜的冷暖让人觉得天气似乎蛮不讲理。总体来说,呈现两头冷、中间暖的天气趋势。由于影响我市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较强,2月上旬我市天气寒冷,大部地区旬平均气温与历史同期相比偏低2~3℃。市区旬平均气温为-4.3℃,与历史同期气温均值相比居然偏低了2.5℃,成为从1986年我市连续出现暖冬以来,该旬平均气温低值年的第二位(2001年2月上旬同比今年还要冷,-5.2℃)。

  中旬气温明显回升。市区日最高气温有4天在10℃以上,市区中旬平均气温2.8℃,与历史同期气温均值相比偏高2.7℃。加上上旬的偏冷,中旬则暖得更明显。

  就在人们以为可以张开双臂拥抱春天的时候,却在本应暖和的2月下旬迎来了新一轮“寒流”。大部地区该旬平均气温与历史同期相比偏低0.1~0.8℃。市区偏低0.4℃。

  少见的大雪和浓雾

  如果说气温的大起大落是2月天气的主角,那么该月内的大风、大雪、浓雾和细雨则成为著名的配角。2月里,我市大部地区降雪日为3~4天。最明显的一次降雪过程出现在2月6日,降雪全过程持续20个小时,降雪量较大,为近年少见。在大雪给城市带来纯净空气后,不太讨人喜欢的浓雾弥漫津城。2月里,我市大部地区出现了2~4天的大雾天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月13日至14日,在浓雾弥漫的同时夹带着毛毛细雨,这样的天气现象实属近年同期罕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