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看看礼仪手册 戒戒不雅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500本广州《市民礼仪手册》今早出街,受到市民热捧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陈晓璇,通讯员穗宣、朱韧,实习生郑焕钊报道:今天上午9时,广州市首本《市民礼仪手册》在人民公园举行首发式,该手册由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策划,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建华主编。

  《市民礼仪手册》涵盖了市民在衣、食、住、行、言、交、娱等七个方面的礼仪常识。据介绍,该手册首批发行量为10万本,将免费派发到全市各区、市直单位的文明办,再下发到各个街道,进入各个社区的“市民学校”、“家长学校”等地方供市民学习,该手册还将成为以后基层培训的教材。不久将在书店少量销售,无论是精装本还是平装本,定价都是8元。3月6日后,市民还可以登录中国广州网(www.guangzhou.gov.cn)阅读该手册的内容。

  今天上午,《市民礼仪手册》出街引起市民极大兴趣。首发式还没开始,市民们围聚在一起,议论纷纷。很多家长表示,要把手册带回家和小孩一起认真阅读。首发式后,举行了关于礼仪知识的有奖问答,在现场送出约500本《市民礼仪手册》。然而,很多市民翻阅此书后,却愣了,因为他们发现自己好多习惯和细节,在书中都被视为失礼,如白袜配黑皮鞋,用湿巾擦脸……

  为了让更多市民学礼仪、讲礼仪、用礼仪,本报今天推出广州市首本《市民礼仪手册》的特别看点报道。

  饰:一耳勿戴多只耳环

  首饰要恰到好处,以少为佳。戒指一般戴在左手,而且最好仅戴一枚,最多戴两枚。

  耳环讲究成双对使用,不适宜在一只耳朵上同时戴多只耳环;手镯可以只戴一只,也可以同时戴两只,但不宜在一只手上戴多只。胸针,适宜别在西装左侧领上。穿无领上衣时,宜别在左侧胸前。

  同时佩带多种首饰,总量上一般不超过三种。

  女士化妆很平常,但淡妆浓抹却要相宜。参加重要应酬前,应先把头发梳理好;脸面要保持洁净、清爽。女士上班或出席各种正规场合,宜适当化妆,这是对别人的尊重。广州天气炎热,女士应注意及时补妆,但不宜当众化妆。

  住:尊重人格多多交流

  夫妻最重要是的尊重。所以即使有矛盾,千万不要在人格上指责对方。私下翻查对方的东西往往是不明智的。坦然面对另一方的异性友谊与交往;坦然接纳另一方以前的情感历程。

  孩子也是家庭中的一员,不妨多听听他的意见。有沟通才有家庭教育。尊重孩子的人格和尊严,尤其注重孩子的隐私权。

  老人往往容易把问题想得很复杂,因此,不论生活中的大小事,最好能与老人商量,以免发生误会而影响感情。记得“常回家看看”。

  言:学说雅语胖为富态

  通称:在广州可称呼年轻女性或服务员为小姐,但在外省则要谨慎使用。对外国女性,统称为“小姐”则很容易被接受。

  尊称:对德高望重的长辈,可以在其姓氏后面加“老”字或“公”字;在文艺界,常以“姓”+“老师”称呼对方;对工、商、戏剧界行业中传授技艺的人,常称为之“师傅”;在知识界,对有学问的女子,也可称为“先生”。

  学会说客套话,如“久仰”、“劳驾”之类的;学会说雅语,如把“胖”说出“富态”、“丰满”;“请”字值千金,宜经常说;发自内心的感谢要说出来,不放在心里。

  交:介绍他人尊者居后

  自我介绍要讲清三要素:我是谁,在哪里工作,是干什么的。

  介绍他人一般按照尊者居后,让尊者优先了解情况。即把年轻的人介绍给较年长的人,把男士介绍给女士,把地位、身份低的人介绍给地位、身份高的人;把客人介绍给主人;把未婚者介绍给已婚者,把个人介绍给团体。

  两人相见,是否握手由身份尊贵者决定。待女士、长辈、职位高的者伸出手来,男士、晚辈、职位低者方可伸手去呼应。

  行:电梯超载主动退出

  男女同行时,通常男子应该走在靠马路的一侧。上楼梯时,男士应走在女士后;下楼时则相反,男士应走在前,以防万一女士跌倒后可以搀扶。

  等待电梯时,应站在电梯门两侧,不要妨碍电梯内的人出来;电梯开门时,应先让里面的人出来后再依次进入。如果是自动电梯,先让老人、小孩、女士或客人进入,年轻者、男士或主人应站在电梯按钮旁提供服务。电梯关门时,不宜强行挤入,超载时应主动退出。

  食:湿巾仅是用来擦手

  吃中餐:敲打餐具不礼貌

  宴请中,要注意按照年龄、辈分高低为序排列桌次和列次;抢在他人之前就座有失风度。

  用餐时,敲打餐具发出声音或用餐具指向别人都是不礼貌的;用餐速度不宜过快,也不宜过慢,最好能与同桌其他人同步;湿巾只适宜用来擦手,不宜用来擦脸、擦嘴、擦汗。

  吃西餐:喝汤不要发出声音

  将餐巾展开折双或对角折,折棱朝自己,摊放在双腿上;喝汤不宜发出声音,更不宜用汤匙拨弄;取用刀叉时,应按照由外向内的顺序,吃一道菜换一套刀叉;席间谈话可拿着刀叉,但做手势时必须放下。

  如果餐中离座,应该将餐巾放在椅子上,或让它在桌缘边下垂一角;不宜用餐巾擦汗、擦桌子、擦餐具等。

  自助餐:每取一道餐应换盘

  进入自助餐厅后,不要急于找寻餐台在哪里,应首先找到座位;取餐一次只拿一种,不宜多种混在同一盘中;每取一道餐应换用新的盘子,千万不要拿用过的餐盘去取第二道、第三道菜。

  奉茶:先女士后男士

  美酒敬“佳人”,但男士不宜,晚辈、下级不宜提议为长辈、上级干杯。他人为自己倒酒时不宜强硬推辞。

  喝茶时,若客人较多,应严格遵守奉茶顺序:先客人,后主人;先主宾,后次宾;先女士,后男士;先长辈,后晚辈;先上级,后下级。

  娱:勿戴帽参观博物馆

  休闲活动包括看演出、参观、观赛、邀舞、阅览、出游等。夫妻或情侣一起观看演出时,应注意得体的行为举止,过分亲昵会给人不雅的感觉;参观博物馆和美术馆不要戴着帽子,不要带食品杂物,一边参观一边吃零食是不礼貌的。

  ·陈晓璇穗宣·

  

看看礼仪手册 戒戒不雅习惯

  上图:今早市民关注礼仪手册。郑迅/摄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