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万余警民上街打"两抢" 两月刑拘嫌犯603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7: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6日电 据信息时报报道,广州白云区警方只有2000多民警,却带着8000多名保安员、市民(治安积极分子),走上街头打“两抢”,筑起打击“两抢一盗”的铜墙铁壁。记者昨日从白云警方获悉,白云万名警民上街打“两抢”的街面犯罪打防新措施近日出台,两个月就刑事拘留嫌疑人603名,其中“两抢”嫌疑人229名。

  过万警民齐上街头

  白云区地域大、外来人口多、治安环境复杂,是典型的城郊结合部,单单依靠目前仅有的两千多名警力无法形成全区性网络式的防控体系,因而近期白云警方“立足本职,依靠群众”,组织发动民警、群防群治力量、辖区企、事业保卫力量及治安积极分子在全区范围开展万名警民齐上街头痛打“两抢”犯罪,拉开了今年白云声势浩大的打击街头违法犯罪活动序幕,以一警带四民的形式,无情斩断一双双伸向白云区作案的黑手。

  据悉,今年,白云警方还进一步整合打“两抢”专业队及群防群治队伍,逐步推广全天候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大力清理整治非法

摩托车及各种重点、复杂娱乐场所等等,重点防范,从严打击,做到“盯住一个、拉出一串、端掉一窝”,从源头上遏制各类违法犯罪。

  抓到现行可拿重奖

  对在打击防范工作中取得实效的部门和个人,白云警方取得区政府的财政支持,及时予以奖励。对现行抓获“两抢一盗”的人员,均兑现奖励金,大大调动了全区民警及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的积极性。其中治安联防支队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530名,协助破获刑事案件156宗,治安案件273宗。

  3月2日,新市所民警汇同组织的治安员根据市民提供的情况在辖区跳跃式伏击时,13时许,伏击民警在齐富路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于是尾随跟踪,该名男子走到齐富二横路口时终于忍不住动手扼颈抢劫一名女事主,伏击民警梁某、卢某等人随即一拥而上,在附近群众的协助下,将该名男子当场逮获。经审查,该名抢劫嫌疑人胡X亮(20岁,陕西人)对抢劫事主手机和钱包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两月刑拘嫌犯603名

  去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抢劫、抢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近日,广东省公安厅、省检察院和省高院又联合签发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抢劫、抢夺犯罪适用法律的指导意见》,给公安机关从严打击“两抢”违法犯罪吃了定心丸。白云警方紧抓这一有利时机,乘势而上,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要求法制部门把好法律关,尤其在审批“两抢”犯罪上,采取“四靠”,用足用好政策依法从严审批,即对抢劫犯罪的处罚向量刑幅度的上限靠,对抢夺犯罪的转化定性向抢劫犯罪靠,对治安抢夺的转化向刑事抢夺靠,对治安抢夺的处罚由治安拘留向劳动教养靠。今年仅2个月,白云警方共刑事拘留嫌疑人603名(其中刑事拘留“两抢”嫌疑人229名)、治安拘留嫌疑人1099名。(何雪华、何韵、肖逍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