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志愿者阻拦“野道”登山被责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9:04 南京晨报

  昨天,晨报报道了春天来临,紫金山小草遭登山人踩踏的新闻。为了提高市民保护母亲山的意识,昨天一大早,南京晨报联合南京林业大学的12名志愿者在紫金山举行了一场以“爱护母亲山”为主题的活动,引起了过往游客关注,然而,活动中市民们表现出来的不同态度却耐人寻味。

  上午10点钟,志愿者们分五路来到紫金山,一边走,一边向登山的游客进行宣传。
在靠近索道的一个路口,志愿者们不断遇到了上下的登山者,这里是从白马公园上山的主要通道,有一条宽四五米的官道,然而在它附近却被踩出十几条野道。因为无法劝说下山的游客,志愿者们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准备登山的游客身上。在志愿者工作的一个半小时里,共有三百多人从这里登山,多数人听了志愿者的宣传后放弃了从野道上山的打算,但仍有近一半的人冲破志愿者的阻挡,强行上山。他们大多是老年人和带小孩子踏春的家长,也有不少大学生。第一个被阻止的是一名40多岁的男士,见有人拦他,他立即骂道:“是哪个告诉你这条路不能走的,你管得着吗,这山是你们家的?呸!”而几名大学生被拦时竟说道:“我不认识字,小学没毕业,素质就是低,我就要从这上山,你怎么着?”

  10点多,一名40多岁的男子来到了志愿者把守的靠近二道盘山路的路口,他急匆匆地从野道上往上走,志愿者怎么都拦不住他。走了不远又停了下来,仔细一看原来是在小便,过了一会又走了回来,志愿者就对他说:“山上到处都是公厕,你为什么不去,如果每个人都像你这样,那紫金山就没人来了”,他说:“山上的厕所是收钱的,再说了这里没人,谁知道呢”。

  在另外一个路口,一对中年夫妇硬要走野道,志愿者拦下时,他们说:“我们爬山爬得太热了,想找个没人的地方换衣服,马上就回来。”随即钻进了树林里。这时紧跟在他们身后的一群人涌了过来,说他们可以走,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最终在志愿者的再三劝阻下,他们才退回来。接下来被拦下的登山者有不少人抱怨“今天不该从白马公园上山,走樱驼花园就没那么倒霉了”,“显眼的地方有‘路卡子’就罢了,到处都有,真是多余”,“到处都有‘路卡子’,那上山得绕多少路啊”。

  昨天的活动也感染了不少游客,有很多人主动出来帮忙,在他们的协助下,走野道的游客越来越少。11:10,有一个中年男子,带着两个小孩,沿官道下山,孩子硬要走野道,被该男子阻止了,并指着“保护森林植被,防止水土流失”的警示牌,教他们读字,培养环保意识。

  作者:石海霞 文伟 衡思珍/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