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推行五联整合资源 福绵强化新农村建设(3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9:52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福绵讯福绵管理区以“党群联心、科技联培、信誉联保、产销联户、强弱联动”为载体,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党群联心。该管理区实行前带后动,开展“帮企扶农”活动,每个机关党支部联系一个行政村、一家企业,每名党员联系一名农村党员、一名富裕群众、一名困难群众,送政策、送法律、送文化、送科技、送信息进村入企。全区帮助农村解决实际困难329个,提供致
富信息2000多条。实施“党员帮扶带富工程”,帮扶困难党员、群众。目前,该管理区建立帮扶联系户2200多户。

  科技联培。该管理区农业局在新桥镇反季节大棚种植西瓜技术示范点举办培训班,培训现场被党员、群众围得水泄不通。这是该管理区组织涉农部门开展以“推良种、献技术、提素质”为主题的农民党员实用技术大培训。今年来,通过办班培训、巡回宣讲、现场咨询、开设讲座、赠送物资等形式,培训了农村党员、群众9000多人。

  信誉联保。该管理区针对一些农民在增收过程中存在缺资金、缺项目、缺技术、缺信息、缺市场和向金融部门贷款难的现象,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和辖区里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联合开展“诚信帮扶”活动,公司担保,信用社发放贷款作为他们的创业资金,并进行技术、信息、项目和销售帮扶。目前,全区信用社累计发放贷款880多万元,扶持发展养鸡场1260个,养猪场470个。

  产销联户。该管理区党员农产品营销大户与农户生产者之间的直接挂钩联销,解决因产业结构调整而导致的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樟木镇塘基村是有名的中药材种植专业村,该村与制药厂签订保价收购合同,发展订单生产。目前,全村共种天冬、鸡骨草、泽泻、莪术、半夏等中药材1000多亩。该村仅中药材一项,人均纯收入605元。

  强弱联动。在管理区116个行政村中,排出强村、弱村,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的原则,实行异镇结对,以强带弱。成均镇通曹村与新桥镇金鸡村结成对子后,金鸡村建成了占地800多亩的连片中药材种植基地,并筹集资金修建了环村公路。

  (黎永康唐孟春陈业伟)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