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编外”治安巡逻队 勇擒歹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尽管没穿公安制服,尽管没有正式编制,尽管偶尔才能领到600元一月的“高工资”,但正是这些“非正规军”的年轻小伙子,承担起维护高陵县县城治安环境的重任。一年多里预防了多起治安事件的发生,抓获十多名犯罪嫌疑人,只有18岁的巡逻队员高明在处置案件时不幸牺牲……

  疑犯感叹“栽在保安手里”

  1月23日晚上11点40分,高陵县新城商场农行门口彩灯闪烁。4名男青年混在人群中装着要挑年货。一辆巡逻车悄悄驶来,车还未停稳,几名身着保安制服的小伙子跳下车,直奔4名男青年。有两人一看不好撒腿就跑。几名保安迅速控制住两人,同时围堵,将逃向拐角的一人抓获。经城关派出所初审,原来这是一个抢劫团伙。他们在被抓前两天还在泾河工业园持刀抢劫得手,2000元现金已被挥霍,一部手机被变卖。一名嫌犯在审讯时说:“做了多次都没失过手,咋就栽在保安手里?”

  小高牺牲队员悲痛

  这些保安,隶属于高陵县公安局城区治安巡逻大队,巡逻队成立至今才一年多。别看他们不是正规军,可擒拿格斗、盘查技巧都经过严格训练。一个月前,鸿禧花园发生打群架。保安队赶去后,六七名行凶者手持两股叉、砍刀、钢管等,狂妄地对保安喊:“少管闲事,小心废了你!”6名保安勒令行凶者到派出所。一番僵持后,对方慌忙开着小汽车沿麦张路逃窜。巡逻队员一直沿张卜街道、榆楚乡牛王村追去。暴徒不得已丢下小车逃进玉米地。

  “危险是常有的!”巡逻队队长高磊悲痛地说,1月25日,在处理一起持刀报复伤人案时,队员高明被行凶者刺中,不幸牺牲。

  “非正规军”亟待“正名”

  实际上,巡逻队员比派出所的民警更辛苦。严寒酷暑,雨雪风霜,都是24小时巡逻。尤其是夜间,人们在家安然酣睡时,他们却是在大街上最忙碌的时候。他们还常帮助路遇困难的人,喝醉酒的被抬回家,走失的他们帮助联系家人。就是队员高明牺牲后,大家都没一个打“退堂鼓”,相反训练更吃苦,巡逻更认真了。

  对于这些最多一个月才领到600元工资的保安队员来说,他们最希望巡逻队能列入公安正式编制。正如队员张伟说,哪怕给我们配一种标有“治安巡逻”的制服也行。记者王飞实习生侯菲马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