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治安管理法难管电话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06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新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发短信扰乱他人正常生活可以罚款甚至拘留,那打骚扰电话能不能让公安机关立案呢?昨天上午,小张询问时报热线85055000,自己最近经常遭受电话骚扰,能不能报案?

   每天从早到晚打,有时还是后半夜

  事情是这样的,小张一位家住萧山的好朋友丁某前段时间和女友分手了,可能是这个女的很不甘心,就每天打N个电话来骚扰丁某周围的朋友,包括小张在内。

  “已经有一个月了,那女的每天从早到晚打,有时还是后半夜两三点。”小张无奈地说,再这样下去,自己真的要崩溃了。小张是做电力仪表的,客户特别多,有时气得想关机都不行。

  而且更绝的是,为了不让小张抓到把柄,大部分电话都是响一两声就挂掉了,或一听电话接起,就立刻挂掉。这样一来,连通话记录都没有了。

  丁某的亲戚及其他一些朋友不堪其骚扰,有的已经关机或换号码了。

  警察、律师:取证比较难

  新的《治安管理处罚法》明确规定,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针对小张的问题,杭州市公安局法制处法制研究科科长张宏光说,公安机关一般是不太会立案的。这种案件取证比较困难,如果去拉话单,根本就不会有电话显示,就算有通话记录,也不能证明那人打来的电话是淫秽、侮辱、恐吓性质的。如果是短信,就比较好证明了。

  万马律师事务所孟令大律师则说,行为属于民事侵权,公安机关取证的确困难。如果小张实在没有办法,只有两条路。一条是:小张可以上法院,通过佐证,如通过电话录音保留证据,或让丁某作证,说明他的前女朋友真的骚扰过小张。还有一条:只能是换号码。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吴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