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吴昌荣:我愿为这座城市献出最后一份光和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19 河北日报

  ■寻找身边的感动

  68岁的秦皇岛原副市长重病中签下眼角膜捐献志愿书---

  [吴昌荣]秦皇岛原副市长,他志愿身后捐献眼角膜,并成为该市志愿捐献第一人。 本报讯(通讯员李蔷、孙文志)“我辞世后,不搞遗体告别,不开追悼会。我的眼角膜、肝、
肾、心脏全部捐献,遗体捐献给医学院制标本供教学用,无价值部分火化后撒向农田做肥料。”3月3日,秦皇岛市原副市长、68岁的吴昌荣老人正式在《捐献遗体眼球志愿书》上签字,成为该市首位眼角膜无偿捐献志愿者。

  吴昌荣老人因患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正在秦市第三

医院住院治疗。3月3日上午10时,秦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如约来到了老人的病床前。按照规定,吴昌荣需要填写《捐献遗体眼球志愿书》。考虑到他身体衰弱,大家建议由其家人代写,最后由他签名。但他谢绝了大家的好意。

  10时20分,吴昌荣在家人的搀扶下从病床上坐了起来,他的鼻孔里插着氧气管,手指上套着心电监护仪,右臂缠着套管针,断断续续的话语不时地被剧烈的咳嗽和喘息所打断。用颤抖的手,他在志愿书上写下:吴昌荣,男,68岁,职业:干部……

  10时33分,吴昌荣终于填写完了志愿书。区区几十个字,孱弱的他却写了十几分钟。重新躺回到床上,他轻轻地说:“踏实了。”

  老人断断续续地告诉我们:“我做过教师、教授、副市长、民盟副主席,不管在什么岗位上,我始终没有忘记党和人民的培养和教诲。我生在安徽,但是在秦皇岛工作的时间最长久,我深深地爱着这座城市,我愿意为这座城市、为这里的人民献出自己最后一份光和热。”

  1999年吴老开始患病,到2005年已是缠绵病榻。2004年,接到病危通知书的老人开始和相关部门联系捐献遗体和眼角膜事宜。今年2月13日再次住院后,老人捐献眼角膜的要求更为迫切。他说:“捐献角膜和器官是一场移风易俗、破除陈旧观念的革命,通过捐献把光明留给了别人,把希望留给了别人。什么事都得有人做,有人带头来做。捐献的事儿谁来做?我做!因为我是个干部。这也是完成了我

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个心愿。”

  吴昌荣的爱人钱早珍开始并不理解丈夫的做法,但是通过与丈夫的交流,她不仅想通了,还准备照丈夫的样子去做。她说:“一个人走了,如果能给社会再留下些什么是令人欣慰的,是对社会所做的最后的贡献。等将来我也走了,我会和丈夫一样,把自己身体里有价值的器官全部捐献出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