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交司机不争道抢行闯红灯 却超额完成营运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4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个女子,又是瘦瘦小小的个子,驾驶大客似乎很不适宜。唐兆风开公交车已有24个年头,却从无被罚款、记分的记录,而至今也仅出过一起意外的小车祸。

  乘客意外摔落至今记忆犹新

  那起小车祸发生在1991年底,唐兆风至今记忆犹新。

  那时,唐兆风刚调到8路公交驾驶“大通道”:这种早已退出城区线路的公交车有两节车厢,由转盘连接;还配有两名乘务员在前后门售票,并兼关车门,关上后就按门铃通知驾驶员。那天因门铃不响,车门关上后就由乘务员递话。又不巧后门乘务员感冒声哑,兼顾前后门的前门乘务员一时疏忽,没看见一位老人从中门下车,便向唐兆风喊话开车。结果公交车才刚起步,老人便从门缝里摔落。唐兆风吓得几乎要哭出来,幸好,那位老人经医院检查一切正常。

  事后,唐兆凤虽将乘务员埋怨一通,但更在心里自我检讨反省。她想,自己在遇到特殊情况时,却依然按照正常情况开车,以至于已经开车多年,还会发生意外事故。她由此总结出一条教训:出不出

车祸,固然与驾驶的经验、技术相关,但更取决于安全行车的意识和心态。一句话,驾龄再长也大意不得。

  预感出自于留意异常情况

  经历一场虚惊,唐兆风真正领悟到“谨慎驾驶,平平安安”、“宁停三分,不抢一秒”这些老话的真谛。

  今年大年初三,唐兆风驾着28路公交车驶经长途汽车东站门口时,道路十分拥挤,排成长龙的车辆只能缓缓而行。突然,在她右前方的一辆的土就地停了下来。她预感到

出租车似有什么情况,当下紧急踩刹。果然,一个急着要赶长途客车的男乘客居然反常地打开左车门,一下车就往汽车站跑去。幸亏她刹车及时,公交车刚碰到的士车门便停了下来。随后赶到的交警认定,唐兆风对这起轻微事故不负责任。

  “预感,出自对于异常情况的异常敏感。”唐兆风总结出来的这条经验,帮助她躲过了一次又一次险情。日前,她驾车在龙蟠路上就差点与一行人相撞。当时,一个小伙子正在快车道—亡横穿马路,见公交车驶来就停下了脚步。她留意看了一眼,发现此人举小好像不大正常,当下迅即点刹。不出预料,车到跟前时,此人突然又奔跑起来。唐兆风立即又补踩一脚刹车,公交车在距离小伙子仅几厘米处停了下来。事后得知,此人确系精神病患者。

  宁愿加班也不争道抢行

  有些公交驾驶员为了完成营运指标,不惜闯红灯、争道抢行。而唐兆风川川超额完成指标,被同事戏称为“女超人”,却从不违反交通规则。

  唐兆风最怕路上抛锚,她为此养成一个习惯,每天出车前、收车后都要对车况检查一遍。即使上午班与下午班之间的空当时间,她也不闲着,查查气管接头有无松动、

发动机的油底壳有无漏油。刹车上的打气泵工作时打气较慢;虽说不影响安全行车,她仍利用休息时间开到公司汽修厂修理。汽修丁换上一个修复的打气泵,她一试未达标准,又到厂里更换。自到第三次更换,她方才满意。

  在中央门等一些大站台,经常后车已经上下客完毕,却由于前车乘客过多而无法顺序离站:为了不耽误时间,完成营运趟数指标,有的驾驶员就猛打方向,左拐驶出站台。唐兆风由于耐心等待,耗费不少时间,她便推迟下班,弥补上“亏字”的时间。

  虽然加班已是常事,不过唐兆风总能保持充足的睡眠。她开心地说:“这一点大概我有独特的‘优势’,因为住在一起的老婆婆怕我太累影响开车,把家务活儿都抢过去做掉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